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牛蒡子的病虫害防治

2016-04-14 17:00:00    来源:中国药材网

牛蒡子病害牛蒡灰斑病主要为害叶片,病斑近圆形1~5mm,褐色至暗褐色,后期中心部分转为灰白色,潮湿时两面生淡黑色霉状物,即病原物的子实体。防治方法:秋季清洁田园,彻底清除病株残体。合理密植,及时中耕除草,控施氮肥。在发病初期喷1:1:150的波尔多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牛蒡轮纹叶片上病斑近圆形2~12mm,暗褐色,以后中心变为灰白色,边缘不整齐,稍有轮纹,上生小黑点,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防治方法同灰斑病。牛蒡白粉病,叶两面生白色粉状斑,后期粉状斑上长出黑点,即病菌的闭囊壳。防治方法:彻底清除病株残体,减少越冬菌源。发病初期喷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

害虫主要有红花指管蚜和菊小长管蚜。为害茎叶、果实,严重时可造成绝产,可喷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10%杀灭菊酯乳油3000倍液、或50%灭蚜松乳油1000~1500倍液进行防治 。连纹夜蛾,以幼虫咀食叶片,造成缺刻孔洞,可喷90%敌百虫晶体800~1000倍液防治。棉铃虫以幼虫为害叶片,使叶片造成缺刻,严重时花和幼果全部被害,造成大幅度减产。防治方法:采取冬耕冬灌,消灭越冬蛹,减少来年虫源。利用20w黑光灯诱杀成虫。幼虫3龄以前用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或25%亚胺硫磷300~400倍液进行防治。地老虎:幼虫咬食叶片或心叶,可用敌百虫毒饵诱杀,或早晨人工扑杀。蚂蚁:食主根,严重时成片死亡。可用80%敌敌畏乳油2000倍液浇灌根围;也可用动物骨头诱杀。采收加工播种后第2年“立秋”前后采收。由于种子成熟期很不一致,故应分期采收。当果序总苞呈枯黄时即可采收,剪下果枝,晒干,最后将全株割下晒干,去净杂质,收藏。如久不采收,果实过分成熟,易被风吹落。由于总苞上有许多坚硬的钩刺,采摘时应在早晨和阴天刺软时进行,不致伤手,若晴天采摘,则应带上手套。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牛蒡子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