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种植桔梗把好五关

2016-05-20 15:22: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桔梗是药食两用的草本药材,以根入药,具有散寒、祛痰、排脓等功效,是药厂、医院常用药材,桔梗也是一种新型的绿色保健食品,其根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是我国北方人饭菜上的常用菜肴。韩国每年从我国进口鲜桔梗用于做咸菜,食用量超过药用量,日本进口桔梗则用于加工成绿色罐头食品,很受消费者欢迎。桔梗在我国南北各地均可栽培,常年亩产450—500公斤,按目前市价7元/公斤,亩产值可达3000—3500元。种植桔梗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才能获得高产。

一、选好地施好肥:桔梗在一般土壤都能栽培,最好在排水方便的砂质壤土种植。在多风的地区要防止桔梗倒伏。底肥最好施用有机肥,有机肥养分完全,肥效持久,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提高作物抗病能力。

二、播前浸种消毒:桔梗播种前一定要用40℃左右的温水浸种催芽,以利种子迅速发芽,提高发芽率。结合浸种用0.3—0.5%的高锰酸钾溶液或50%多菌灵250倍液消毒杀菌,可防止腐烂病,增加成活率。

三、适时播种间苗:桔梗春夏秋均可播种,以清明到芒种为好。种子以直播为佳,直播种的桔梗主要根挺直精壮,分叉少,便于加工。条播行距为23—26厘米,因种子细小,必须浅播沟深不超过2厘米,以盖土石见种子为度。在苗高3—4厘米时必须间苗,待苗高6—7厘米时,按株距7—10厘米定苗,将弱小的苗间掉,留下3—5株粗壮苗。

四、精细管理到位:管理是夺取桔梗高产的关键环节。桔梗生长期间要经常中耕除草,保持地内疏松无杂草。苗期施适量氮肥,促使茎叶生长。在苗高16厘米时,在苗行间追施过磷酸钙20公斤、硫酸铵12.5公斤。在植株开花时,再追肥一次。雨季前要结合除草培土,防止雨季地面积水。桔梗常见的病害有根腐病和枯萎病,防治方法除雨后及时排水外,可喷施适量的波尔多液、甲基托布津和多菌灵等农药。虫害有红蜘蛛、地老虎、可按常规方法防治。

五、按时收获加工:桔梗在播种当年可收,但产量较低,最好第二年收获,产量可增加两倍。在10月中下旬当地上茎叶枯黄时挖取根系。收挖过早,产量低,质量差,收挖过迟,根皮难去,不易晒干。根挖出后要除去茎叶和泥土,洗净后趁鲜用碎碗片或竹刀刮净外皮,晒干成商品。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桔梗桔梗种植桔梗种植管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