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野生品种监测预警报告,如何把握目前行情?

2016-05-06 11:44:5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背景

野生中药材品种繁多,区域分布广,在整个中药材市场板块里,野生品种市场份额占据三成以上。纵观中药材市场行情发展历史,野生中药材品种虽不能引领市场发展,却可以对中药材市场起到支撑作用。尤其是近十年来,不少野生品种一改以往默默无闻,低调运行的作风,由幕后走到台前,变得一鸣惊人。当前,野生中药材板块已成为中药材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体中药材市场影响和带动作用日渐明显!

野生品种监测预警报告

野生中药材品种多数销量一般,却是传统中医药必要组成部分,因此,其需求往往是刚性的。野生中药材品种对于保证中医中药健康发展、人们用药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站在中医药发展宏观全局来看,野生中药材品种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野生中药材品种:地位突出、需求刚性,因此,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利用中药材野生资源,加大濒危野生中药材品种的家养(殖)推进力度,使当前中药材野生资源走上一条有效利用、良性发展的可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

二、现状

1、两极分化

当前野生中药材品种两极分化现象严重。

少部分品种高高在上,野生变家种缓慢进行;部分品种蠢蠢欲动,虽有价升预期,但供求矛盾尚未逆转,上涨动力不足。

多数品种表面上供求平衡,价格不涨不跌、平盘运行。

2、自身特性

野生品种分布较为广泛,没有固定或集中的购销产地,也没有明显的生产周期和价格周期,加上销量一般,因此,市场多为专营商购销,外围商家参与力度并不大。

由于产区分散,资源调查不易;由于生产周期不明,产量无法预估。因此,在中药材市场上:野生品种的涨跌,对市场商家信心引导性并不强,涨,商家少关注;跌,商家少关心,其价格涨跌的意义,更多是体现在作为市场走势强弱的判断依据!

3、滥采滥挖,过度开发

野生中药材品种资源恢复缓慢,生产周期较长。

价格低谷时,农民少挖,生产尚能处于良性循环状态;

价格上涨,农民则是多挖少种或只挖不种,其自身的生产繁殖环节遭到人为破坏;

当价涨至高位,农民则涸泽而渔,大小都挖,使其丧失繁衍基础。

当前,不少野生中药材品种已进入恶性循环怪圈:价越涨,资源破坏力度越大;资源越少,价格越高。

4、家种(养)进展缓慢

价格是调节野生中药材品种产量的“无形之手”,但同时,价格也是促进野生变家种(养)的最大动力。价格低谷,农民难有野生变家种的刺激动力;价格上涨,农民才有摸索、发展的动力。野生品种因其生存环境特殊、生产周期长,所以,野生变家种要经过长时期的探索和试验。

初期生产投入大,风险高;后期商品上市要接受市场检验和认可;最后宣传推广还需要时间、生产效益的检验。因此野生变家种不仅需要农民的努力,更需要科研、政府、药企等多方面的共同配合!

三、影响因素

1、社会生产力提高

野生品种行情与社会生产力密切相关。随着生产力和国民收入的增长,以前靠采挖药材为生,现在转变成以打工收入为主,药材采挖为辅。目前野生药材的采挖主力军为学生、留守妇女和老人。因此,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野生中药材行情底部也在稳步提高。

2、工值支撑

野生中药材的采挖、采摘多为人工,在当前工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工值将是野生中药材价格底部的重要支撑。

3、收购价格

收购价格的高低将直接影响野生品种产量的大小。收购价格越高,农民积极性越高;收购价格越低,农民积极性也低。

4、天气

气候等因素主要是影响其生长和后期的采挖、加工等环节。

野生品种监测预警报告

四、共性与个性

野生品种在南北分布、生产环境不同,药用部位不同,收获方式不同,但其作为野生品种,还是有着很多的共性:

1、生产周期长、资源恢复缓慢;

2、资源分布分散,调查不易;

3、生存环境日益恶化;

4、价格底部整体提高;

5、工值支撑因素较强;

6、市场多专营商购销。

个性:

1、野生品种的生存环境和繁殖方式各异,因此,也造就了野生品种行情敏感性和差异性的各不相同;

2、不同野生品种需求量的差异,导致价格波动起伏差距较大。如需求量大的野生品种,其行情往往会提早显现和爆发,需求量一般的品种,只能通过时间的推移来实现供求矛盾的转换。

总之:生产较脆弱,需求量大的品种,其价格波动性、敏感性更高。

五、行情监测

行情归纳

野生品种监测预警报告

1、高位品种

以白芨、重楼为代表。可以说,此二品是经过多年自身积累,商家宠爱,是屌丝逆袭成功的代表品种,目前已步入“王公”行列。此二品,为其它野生品种树立了“标杆”和榜样,给了商家无限的遐想空间。当前,二者已进入高位盘整,家种生产正在探索和推进阶段。也许若干年后,当家种成功推广时,行情才会回归常态。

2、中位品种

以苍术、赤芍、白鲜皮、威灵仙、石菖蒲、百部、薤白、黄精、防己、仙茅等一大批品种为代表。此类品种行情已起步,价上一台阶,商家关注力度相对较大,是野生品种中的“贵族品种”。此类品种行情波动相对频繁,支撑了野生品种整体走势方向,是野生品种的中坚力量,也是将来走向王公行列的“储备军”。此类品种家种仍处起步阶段,还须有进一步推动力量。

3、低位品种

以销量小,价格少波动的小品种为主。此类品种因供求无缺口,供应完全满足需求,行情一直平稳运行。此类品种无家种试验,后市还须产品开发,需求拉动改变其价格运行态势,属于野生品种中的“平民”行列。

4、降价品种

以猪苓、秦艽为代表。随着野生品种价格的走高,产地农民积极探索和试验,突破野生变家种技术、产量瓶颈,产地家种生产规模迅速增加,致使行情大幅走低。随着猪苓家种技术的成熟和推广,当市场完全认可家种产品质量时,猪苓也将进入家种品行列,其生产、价格也将进入有明显周期交替性变化时期。

行情特点

1、底部在抬高

随着生产力发展,国民经济稳步增长,采挖人员的减少,野生品种整体走势是稳步趋升。当品种实现野生变家种时,其行情才会出现周期性变化。

2、涨不封顶

一旦野生品种资源枯竭,其价格涨幅、高价持续时间将超出商家预期,这点明显有别于家种品种。

3、行情长时间以小幅震荡为主

野生品种因专营性强,外围资金介入难度大,其行情波动多出现窄幅震荡格局。产新时价略降,旺季时价略涨,经过长时间的震荡调整,产地资源转少,价格才能上涨一台阶,然后在新的平台上,继续震荡调整。因此,野生品种行情变化往往是其真实供求矛盾的体现。

4、野生品种走势与市场整体走势关联性相对较弱

市场整体疲软时,野生品种走势也会疲软,但价格跌幅要小,因为有工值在支撑;市场平稳阶段时期,野生品种走势相对活跃,因其供应量少,库存量小,行情相对波动较频繁;市场处于上涨时期,因资金多青睐家种品种,野生品种关注度相对较少,受整体上涨带动,商家持货信心增强,行情也会相应坚挺上涨,但幅度要小。

野生品种监测预警报告

 

野生品种监测预警报告

5、专营性强

野生品种资源分布、生产等特性,决定了其行情总体的平稳性。所以,野生品种适合经营,获取稳定效益。在长期跟踪中,等待其产量的转折。

6、不同板块活跃程度不同

野生根茎类品种活跃度、关注度最高;籽仁类野生品种受天气、工值等外在因素影响较多,行情波动相对频繁;花、草、叶类野生品种相对平稳;动物类野生品种因资源限制,行情相对坚挺。

六、政策影响

政策影响,请阅读《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专题。

http://www.kmzyw.com.cn/pages/channel_986/1150508/986.1431067113000.1087.shtml

七、后市走向与建议

野生品种面临着生存环境恶化,资源渐少,野生变家种推进缓慢等现实问题,又有采挖人员减少、工值、需求等客观因素支撑,可以预见,后市仍将保持稳步上升势头。对于一些经过价涨刺激,繁育环节破坏;需求量大的野生品种,商家应加强关注和跟踪;产区农民、政府也应加大保护、家种试验的推进力度。

野生品种初期研究、投入、试验周期、种植风险较大。因此,初期应是政府和科研机构主导,加大扶持力度,对产地一些有实力的科研机构,种植大户进行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中期,通过种植大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从而推动野生变家种的有效推广;后期,需要和药企、使用单位沟通、检测,寻找不足和积极改进,从而真正实现野生变家种。当然在沟通过程中,可以实现真正产销对接,基地建设。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中药材野生中药材中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