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草豆蔻的加工技术

2015-07-24 00:00:00    来源:中国药材网

薏苡俗称苡米、薏苡仁、药玉米,为禾本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清热、利尿、化湿,排脓、补肺、健脾胃、强筋骨、缓解痉挛、降低血压等功效。最近研究获知,薏苡籽实含有薏苡酯、薏苡醇,有较好的抗癌作用。是最理想的药食两用滋补品,又是夏季制作清凉饮料的原料。

一、生长习性 薏苡喜温暖而稍潮湿气候,但适应性很强。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均可种植,但以向阳、肥沃的砂质壤土为宜。根据现实我国农业生产状况,薏苡作为特有的经济作物,因生长时间较短、技术含量较低、管理粗放、市场紧销,特别适宜于具有大面积湿地、荒山、荒坡、岭地、湖滩大规模的机诫化种植生产,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薄壳红衣”薏苡品种 研究所于2004年从野生薏苡中选育的出口日本和韩国专用中熟壳薏苡品种,其特点是:外壳薄,出米率65%,内种皮浅红色或淡白色,茎杆粗壮,抗倒伏能力强,产量高。果实卵形,表面浅棕色或棕色,顶端有一暗棕色花柱,基部微凹,千粒重132克,适宜大面积规范化基地种植用种,机播机收,管理粗放,湿生种植。

三、种子处理 播种前把种子日晒两天,然后浸入水中24小时,捞出沥干水分,用20%的粉锈宁,按种子量的0.4%进行药剂处理,可100%预防薏苡近几年大面积发生黑穗病对薏苡的危害。

四、播种方法 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5℃时即可播种,春播或夏播均可,若夏播须采用育苗移栽效果更好。如小面积种植可采用直播或穴播均可。穴播的按株距27厘米、行距30厘米挖穴播种,每穴播4-5粒,亩播种4公斤;直播的按行距50cm开浅沟,沟深3cm,沟底要求平,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上覆细土,以盖没种子为度,然后覆土整平踩实。 春播4月中下旬,夏播5月下旬至6月上旬,最迟不超过6月下旬。大面积种植的采取机诫播种,按行距50厘米,亩用种子2公斤,每天可播种100亩以上。

五、田间管理

1、间苗定植。 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进行第一次间苗,拔除密生苗、病弱苗,保持株距4-7cm;幼苗有5-6片真叶时,按株距13-16cm定苗。

2、中耕除草。 一般中耕除草2次。第一次在苗高6-7cm时进行,促使多分蘖;第二次苗高16-20cm时进行;以后结合施肥进行中耕松土。

3、追肥培土。 追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苗高4-7cm时进行,每亩施稀人粪尿1000kg,促使幼苗生长,多分蘖,早分蘖。第二次在苗高35cm左右或在孕穗时进行,每亩施人粪尿1500kg,促使植株旺长,有利孕穗。若无人粪尿,追肥可选用尿素每次10kg加过磷酸钙20kg。培土在苗高35cm左右时,结合施肥进行,为防止倒伏,有利根系生长。

4、浇水促长。 水分管理是薏苡获得高产稳产的关键。薏苡与玉米、高梁相近,人们习惯认为是旱地作物,生产上亦采用旱地栽培,故造成亩产量低。通过本所多年种植证明,薏苡不只是旱田作物而是沼泽性作物,系湿生性植物。要获得高产稳产,必须跳出旱地栽培误区,采取湿生栽培法。如旱地种植,必须注意浇水工作,浇水时可采用“两头湿,中间干”的科学方法。即生长前期要求土壤湿润,促使苗齐、苗壮;分蘖后期应排水搁田,控制无效分蘖;孕穗期要及时灌水,增大灌水量;抽穗期应勤灌、灌足水(此期若干旱、抽穗数大减,空秕数增加,产量明显下降)。收获前10天可不灌水,便于收割。

5、摘除脚叶。 在薏苡拔节结束后,把第一分枝以下的叶片及无效分蘖一起摘去,有利于通风散热,促使茎秆粗壮,对防止倒伏具有一定的效果。

6、辅助授粉。 薏苡一般靠风力自然授粉,但授粉率低,产量不稳定,空籽较多。我们近几年采取人工辅助授粉措施,效果较好。具体方法是在薏苡植株开花盛期的几天里,每天中午9—11点用棍棒或绳索等工具振动植株,使花粉飞扬,对提高结果率有明显效果。有条件的也可用鼓风机进行人工风力授粉,效果较佳。

六、收获加工 薏苡的分枝性较强,种子成熟不一致,待植株中下部叶片转黄,种子已有80%成熟时就可以收割。收获选晴天进行,收割后把植株立放几日,用脱粒机进行脱粒。大面积种植的,可经过多方面试机用联合收割机一次性收获,收获后的种子放在干净的晒场上曝晒,直至全部干燥。然后把放在通风处扬去空壳和杂质,把上风口较饱满的壳薏苡与下风处较秕瘦的分开包装,即可出售。如数量较多,可用风选机进行分级,质量较好的可直接出口日本和韩国,经济效益较高。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草豆蔻中药材草豆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