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红花高产优质种植技术

2015-07-24 00:00:00    来源:中国药材网

红花又名草红花,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主产河南、新疆等省和东北地区,全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以花供药用,具有活血通经、祛淤、消肿止痛等功效,还是现今用途较广泛的天然色素和染料。其采收红花药品后所产的种子含油率达30%以上,所加工的红花籽油又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根据近几年红花主产地的种植情况分析,大部分药农还是沿用传统古老的种植方法进行生产,不了解红花生长对土壤、气候、种植时间的要求,盲目种植,导致亩产量低、质量差、经济效益不显著,严重影响红花产业的发展,致使目前红花货源减少,价格比2002年的23元/公斤上涨到现在的40元/公斤以上,翻了一倍;现在又接近红花一年一度的最佳种植季节,所以,笔者根据近年来生产实践经验,就红花的优质高产技术措施,谈以下几点建议,供广大药农参考。

一、慎选地块,预防病虫害。

由于红花适应性强,耐旱、耐盐碱,基本上什么土壤都能生长,所以,传统种植模式上人们把对地块的选择而忽略,造成植株营养生长瘦弱,抗病虫害能力差,严重影响产量和效益。欲使红花高产优质,首先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对土壤的选择 应选择中性壤土或轻黏土、PH值在6.5—8.5之间的土壤种植。若土壤沙性过大,其保水保肥能力差,所需营养达不到生长要求,长势瘦弱,后期病害严重,所形成的花冠小,红花籽秕瘦,而且生长后期易倒伏,产量低,质量差。土壤过于粘重或重盐碱地(PH值大于8.5),通气透水性能差,结构致密,易形成土壤板结,氮素代谢、蛋白质合成不能正常进行,土壤中分解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明显抑制根的生长,严重时,会造成红花植株的死亡。 2、对地势的选择 所谓地势,是地块位置高低度和坡度,它包括山地、岭地、平地。种植红花的地势应选择地势高燥、不积水的地块。山地应选择低山、阳光充足的阳坡或半阳坡;丘岭地块的地势坡度不能太陡,坡度一般不能超过20度;平地应有畅通的排水设施,并做高畦种植,四周或地块中间挖有排水沟,确保大雨后地块不积水。减少和预防近几年炭疽病对红花的危害。 3、不可连作 种植红花的地块最好前茬作物是豆科或禾本科作物,实行三年以上的轮作种植制度,使某些病虫缺乏寄主条件,就可以经济有效地抑制或减轻某些病虫对红花植株的危害,降低生产成本和人工的投资,为优质高产奠定良好基础

二、适时播种,以适应各期对自然条件的要求。

由于红花整个生长期对温度、光照、水分等环境条件的要求不同,所以应根据种植地区一年中气候条件的变化规律和红花的生物学特性,选择最适宜的播种时间。1、在温度方面,红花种子超过5度即可发芽,营养生长阶段温度15—20度为最适宜,生殖生长阶段20—28度最好。2、在日照方面,营养生长期,短日照有利于植株发育;而进入开花结籽期,较长时间的日照条件可促进花冠肥大,籽粒形成饱满,从而获得丰产。3、在水分方面,由于红花根系发达,除幼苗期和花蕾形成期需要一定水分外,其它时期对水分没有严格要求,特别是生长后期,喜旱怕涝,如这时期空气湿度过大,土壤中水分含量过多将会导致多种病害的发生。因此,根据以上红花的三个主要生物学特性,华北、黄淮地区最适秋播,播种时间为秋分至霜降前后;长江以南和新疆、东北、西北地区以春播为宜,播种时间应在5厘米地温稳定在5度左右时进行种植,宜早不宜迟。具体最佳播种时间的确定,应根据各地区一年中的气候条件的变化情况,结合红花的生物学特性,合理科学地安排播种时间,才能优质高产,确保经济效益。

三、选择品种,为优质高产奠定基础。

选择“短刺”红花一代品种种植。该品种形态特征:株高120厘米,全株光滑无毛,茎直立,下部木质,上部多分枝,单株互生,无柄,基部抱茎,叶片卵状披针形,顶端尖。花期5—6月,果期6—7月,种子千粒重35克。生长习性:全生育期110天。性喜温暖稍干燥气候,较耐旱,耐寒,适应性较强。怕捞,忌高温,为长日照品种,具多年大田栽培经验,生长后期如有较长的日照,能促进开花结果,可获得高产。对土壤要求不严,以高燥、排水良好、中等肥力的砂质壤土为好,不宜连作。繁殖方法:采用种子繁殖,以直播为好,大面积种植可机播机收,可采用播种小麦、水稻的播种机进行播种,收获红花籽时可用联合收割机进行一次性收获。每亩用种量3公斤左右。周期;秋9—10月份播种的,翌年5月中下旬收获红花,6月份种子成熟。春播的6月收花,7月份收种子。产量: 亩(667平方米)产鲜花150公斤, 折干率25%。干品40公斤,较其它品种可增产30%。另可收红花籽120公斤。

标签:
红花中药材红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