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山苍子栽培技术

2014-07-28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一、繁殖方法

1.种子繁殖

(1)采收种子 山鸡椒采用种子繁殖,采种宜选择健壮的结实盛期的母树,在果实大部分变黑时采种。可用塑料布铺地收集。种子首先堆积4~5天,待果皮腐烂后,将果实去皮清洗,或将果实盛入竹箩内,先置入水中,除去浮在水面的杂质与瘪籽等,然后反复揉搓,使果皮与种子分离,用水淘洗,消除果皮即得种子。

(2)播种 清洗后选择好的种子,阴干后即可播种。若遇秋旱需要短期贮存,可采用湿沙贮藏。种子发芽率,随贮藏期的延长而下降。若延至第2年播种,发芽率明显下降,发芽也不整齐。因此,应在8月下旬至9月底播种。播种育苗应选择排灌条件良好的沙壤土,深翻,耙碎,平整,作高畦,畦宽1米,畦高20厘米,开横沟,施基肥,沟距30~40厘米,深5~6厘米。将沙藏的种子均匀播在沟内,每亩播种量20~25千克,覆土2~3厘米,并盖草,大部分苗出土时及时揭去。幼苗出土半月,施清淡人畜粪水1次,先稀后浓,共追肥2~3次,及时灌水、浅中耕、除草、间苗。培育1~2年后,苗高60~70厘米,即可出圃定植。

2.扦插繁殖 可用1年生的枝条进行扦插繁殖。

二、选地整地

选林地应选择阳坡、海拔较高、土层厚、排水良好、结构疏松的黄红壤或山地棕壤土、pH4.5~6的地方。低丘缓坡可用拖拉机全垦整地或带状整地,深翻土地30~40厘米,坡度较大的山地,可采取等高线横坡整地,深翻地25~30厘米。

三、营造经济林

1.定植 移栽时期以早春或晚秋落叶后较好。挖苗前1~2天浇透水,起苗后,应修剪断残根,带土或用泥浆浆根。可按行株距3米x 2米,挖大穴,直径50厘米,深40厘米,山鸡椒雌雄异株,其利用部分为果实。为确保单位面积授粉树和结果树的适当比例,在四川东部常采用每穴栽3棵,排列成“品”字形,以便进入开花期后,适当选择雌雄株。栽苗不贸过深,在根颈3~4厘米处,覆土踏实,浇足定根水。

2.种子播种 可直播造林,最好随采种随播,最多不超过5天,穴宽30厘米,深15厘米,每穴播种6~8粒,覆土2厘米。次年春天出苗,出土半月后除草、松土,7~8月再进行1次松土、除草。

标签:
山苍子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