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丹参的病虫害防治

2016-04-14 16:00:00    来源:中国药材网

丹参菌核病

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首先侵害茎基部、芽头及根茎部,使这些部位逐渐腐烂,变成褐色,常在病部表面、附近土面以及茎秆基部的内部,发生灰黑色的鼠粪状菌核和白色的菌丝体。与此同时,病株上部茎叶逐渐发黄,最后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发生菌核病的地块不收取种苗;实行轮作,发过病的地块,不宜重茬,可与水稻进行轮作;药剂防治,初期零星发病时,用50%氯硝胺可湿性粉剂0.5kg加石灰7.5~10kg,撒在病株茎基及周围土面。但施药后要隔10天以上才能翻挖根茎,以保证药用安全。

丹参叶斑病

系细菌性病害,危害叶片。罹病植株叶片上生有近圆形或不规则的深褐色病斑,严重时病斑扩大汇合,致使叶片枯死。一般从5月份开始发病,直至秋末。

防治方法:清理田园,深埋病残株;注意排水;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丹参根腐病

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生此病。罹病植株根部受害腐烂,地上部逐渐枯死。

防治方法:选择地势高燥地块种植,注意排水防涝,不使田间积水;不连作;选择无病种栽;发病初期用50%托布津500~800倍液浇灌根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