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五味子日灼病的防治方式

2015-11-23 00:00: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1.五味子日灼病主要危害果实。日灼部位常呈显现疱疹状、枯斑下陷、革质化、病斑硬化或果肉组织出现枯斑。受害果粒表面初期表现为变白(黄色或粉红色),随后变为黑黄色至褐色。当日灼发生严重时,果肉组织出现凹陷坏死斑,局部果肉出现坏死组织,受害处易遭受其他果腐病菌的侵染而引起果实腐烂。

2.发病规律日灼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热伤害和紫外线辐射伤害,其中热伤害是指果实表面高温引起的日灼,与光照无关;而紫外线辐射伤害是由紫外线引起的日灼,会导致细胞溃解。日灼病的发生与温度、光照、相 对湿度、风速、品种、果实发育期及树势等许多因素有关。其中温度和光照是主要影响因子。①温度,气温是影响五味子果实日灼的重要因素,在阳光充足的高温夏日,五味子果实表面温度能达40-50℃,远远高于当日最高气温。一些学者认为,引起日灼的临界气温在30-32℃之间,而且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发生日灼的时间缩短,日灼的危害程度随之增加。②光照,光照强度和紫外线是五味子果实发生日灼的重要因素。在自然条件下,接受到光照的果实将一部分光能转化为热能,从而提高了果实的表面温度,加上高温对果实的增温作用,共同致使果面达到日灼临界温度,从而诱导果实日灼的发生。

该病6-9月份都有发生,7-8月间高温强光的夏日为发病高峰期。生产上经常发现,每年果实日灼病发生的高峰期总是与1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段相吻合。在气温较高的前提下,如果遇上晴天就极易导致日灼病的发生,而气温较低的晴天发病率低。相对湿度越低,果实日灼病的发病率高;风速可以通过调节蒸腾改变果实温度,微风可以降低果实表面温度从而降低发病率;不同品种对日灼的敏感性有所不同;果实在不同发育期对日灼的抗性有所不同,随着果实的成熟,对日灼的敏感性随之下降;在同一果园内树势强者日灼发病率低,树势弱者发病重。

3.防治技术①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注意防止过量施用氮肥,多施用有机肥,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促进植株根系向纵深发展,提高植株抗早性。②修剪时适当多留枝叶,以避免果实暴露在直射阳光下;通过疏花疏果,调节确定合理的枝果比例、叶果比例。③在高温天气来临前,可通过冷凉喷灌使果实表面温度下降,能有效避免日灼病发生。④采用果实套袋方式,能降低日照强度以及果实表面温度。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五味子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