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山茱萸的嫁接繁殖方法

2014-05-05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山茱萸是种内嫁接,亲缘关系近,亲和力强,经过多年的试验,山茱萸嫁接以劈接法成活率很高,技术简单,容易掌握。该法主要用于山茱更新。

(一)接穗的采集和处理

用作接穗的母株,必须为果大、出皮率高、抗逆性强的优质果型。采用树冠外围的一年生发育枝,采后注意保鲜,防止失水。嫁接前将接穗剪成10厘米的小段1-2对芽,注意随用随采。

(二)劈接法

在3月中下旬,春梢萌动时进行,首先将接穗在离下端4-5厘米处两边削平使接穗呈木楔形,然后将砧木距地面5-10厘米处剪去,要一次剪平,在剪口处用枝剪将砧木从中间劈开,插人接穗,自上而下对齐,接穗伤口露出接口0. 5厘米,用塑料条把伤口扎紧包严。

(三)接后管理

1.检查成活情况及补接

嫁接过的接穗,经过半月左右的时间就可检查是否成活。如果接穗叶芽展开即为嫁接成活;如果接穗叶芽干枯皱缩,用手稍微碰一下就脱落即为嫁接不成活。对于没有嫁接成活的砧木、接穗,一次嫁接未能成活的,若时间允许还可以进行补接。

2.及时解除绑缚物

一般在接后20天左右,接穗和砧木就能够完全愈合。嫁接成功后接穗生长发育非常旺盛,这时要及时解除绑缚物,以防绑缚物绕人砧木皮层内,使芽片受伤,影响成活。

3.抹芽

嫁接后,下部分的砧木往往出现很多萌芽,若不去除,将会影响砧木与接穗之间的愈合和以后接穗的生长发育。为使树体养分集中供应接穗芽生长发育,都要把砧木上的萌芽及时抹去。

4.加强水肥管理

在嫁接成活后要加强水肥管理,及时中耕除草,在越冬期每亩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1000千克,保证嫁接苗对养分 的需要。

(四)苗木出圃

嫁接后第二年,春梢萌发前即可出圃,移栽定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