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人参等经济作物严重病害根腐病的防治

2014-05-28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根腐病是人参等经济作物最严重的病害之一,随着种植业集约和棚栽的日益普遍、在人参等经济作物重茬增加的情况下,土壤重茬病害(根腐病等)表现的越来越严重。

土壤病菌是导致作物重茬病害(根腐病等)的主要原因之一,病菌主要危害参类、瓜类和蔬菜等经济作物的茎基部和根部,一般发病率在10~30%,植株常常枯死,造成缺苗断垄,严重可达80~90%,甚至全园死亡,造成绝收,是一种毁灭性病害。该病害目前还无有效的防治办法,是参类、瓜类、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中的一大难题。

南开大学科研人员多年来在对发生重茬病害(根腐病等)作物的土质进行生物、化学、物理性状的研究中,积累了大量资料和试验数据;经过反复实验和探索,成功地研制出了以天然物质为主要成分的微生态防治剂。这种天然物质在活性菌的作用下分解,利用微生物的拮抗作用增强拮抗菌的生长繁殖,可有效地抑制病原菌,使土壤微生态恢复平衡,并能促进植物体内酶的合成、按作物生长需要制造养分、从而达到抑菌、防病、健株、增产的效果。

标签:
人参药材种植根腐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