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五味子育苗方法――硬枝劈接繁殖

2014-01-14 14:59:27    来源:网络转载

五味子落叶后至萌芽前采集1年生枝作接穗,结冻前起出1~2年生实生苗作砧木,在低温下贮藏以备次年萌芽期进行劈接(或不经起苗就地劈接)。

嫁接前把接穗和砧木用清水浸泡12小时,在砧木下胚轴处剪除有芽部分,接穗应选择粗度大于0.4厘米、充分成熟的枝条,剪截长度4~5厘米,留1个芽眼,芽上剪留1.5厘米,芽下保持长度为3厘米左右;用切接刀在接穗芽眼的两侧下刀,削面为长1~1.5厘米左右的楔形,削好的接穗以干净的湿毛巾包好防止失水。

根据接穗削面的长度,在砧木的中心处下刀劈开2厘米左右的劈口,选粗细程度大致相等的接穗插入劈口内,要求有一面形成层对齐,接穗削面一般保留l~2毫米“露白”,然后用塑料薄膜将整个接口扎严。把嫁接好的苗木按5厘米×20厘米的株行距移栽到苗圃内,为防止接穗失水干枯,接穗上部剪口处可以铅油密封

。移栽后10~15天产生愈伤组织,30天后可以萌发。当嫁接苗30%左右萌发时应进行遮阴,因为此时接穗与砧木的愈伤组织尚未充分结合,根系吸收的水分不能很好供应接穗的需要,这样可以防止高温日晒造成接穗大量失水死亡。当萌发的新梢开始伸长生长时需进行摘心处理,一般留2~3片叶较为适宜,温度超过30℃时可叶面喷水降低叶温,减少蒸腾。当新梢萌发副梢开始第二次生长时,说明已经嫁接成活,可撤去遮阴物。

标签:
五味子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