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枸杞苗期管理要点

2014-01-25 09:59:03    来源:网络转载

枸杞整个苗期大约为一年的时间,大家要注意下面几项管理内容。我们先来看看春夏季需要做哪些工作。

破膜:苗木成活后,我们首先要破膜,扦插苗,直接用手在插条处弄穿薄膜即可。种子苗就要用硬枝,在即将出芽的地方插穿薄膜。以免气温高时酌伤小苗。以后我们不用揭开地膜,让它继续起到增加地温的作用。到高温季节来临时,可地膜都会降解腐烂到土壤里了。

前面我们施足了基肥,因此在4-6月这段生长期内,不用太多的管理工作,让苗木自然生长即可。但是,到了7月份,苗木长到一定高度就应该进行一系列的管理工作了。

除草松土:当苗木高度达到30厘米左右时,进行第一次松土和除草,以免草的长势超过幼苗。除草工作应掌握除草早、除得净的原则。松土结合除草工作进行。这一时期,我们除草和松土2-3次。

抹芽:当幼苗的根部长出侧枝时,我们就要把这些侧枝及时抹除,以免它们争土争肥,妨碍主枝生长。用手将嫩芽抹除即可,稍老一些的幼枝,最好用修枝剪剪断。

施肥:为了枸杞幼苗更好地生长,在5月中下旬,我们施一次肥,以促进根系生长,最好以磷肥为主,以氮肥为辅。每亩施用磷二酸铵10千克,尿素5千克。将肥料拌和均匀,撒施在植株周围即可。

灌水:施肥之后灌水,漫灌和浇灌都可以,以灌透为好,以满足高温季节的生长需要。以良好的水肥条件促使苗木生长。灌水从夏季到入冬前,要进行4-5次。

到了9、10月,管理好的育苗地,苗木都长成60厘米以上高了,并且成为枝条旺盛的大苗木。也就进入秋冬季节,这时我们又需要进行哪些管理工作呢。

除草:这一时期杂草也很多,必须进行一次人工除草。除草宜浅。充分地除草避免杂草抢夺肥料,传播病虫害。除草之后我们还要对枝条进行一次修剪。

修剪:枝条太多会妨碍主干枝生长,应进行修剪。修剪时选择一个健壮的枝条做主干,其余全部剪去。以保证主干粗壮,并且上下均匀。达到60厘米高的苗木,要剪掉主干枝。也叫着摘心,控制苗木生长高度。培养成有第一层侧枝的大苗,特级苗种。

修剪后为保证苗木的营养供应,我们要施一次肥,以氮肥为主,磷肥为辅。将两种混合的肥料撒施在植株周围。一般每亩施用尿素15千克,磷肥5千克。

病虫害防治:枸杞苗期的病虫害重在防治。主要用剪螨2000-2500倍液,10%吡虫啉1000-1500倍液,大约在10月中旬,每隔七天喷洒一次,连续喷洒3次,以防治蚜虫、瘿螨和绣螨。

苗木越冬:苗圃地的枸杞苗木在深秋季节叶片变黄,到霜冻之后叶片脱落,但不需要特别的管理可以在苗圃自然越冬。等待来年春天出苗定植。

标签:
枸杞育苗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