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牛蒡黑斑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2014-06-05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牛蒡 学名 Arctium lappa L.别名夜叉头、鼠粘草、老母猪耳朵。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果实入药。根也可入药。具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散结解毒等功效。全国均有种植。

症状 牛蒡黑斑病多在秋季发生,为害幼苗的受害严重。主要为害叶片、叶柄。苗期染病,初在叶上生褐色至茶褐色圆形病斑,大小2—20mm,表面平滑,后期病斑中间变薄且褪为浅褐色至灰色,易于破裂或穿孔,其上散生黑色小粒点,即病菌分生孢子器。严重时,多个病斑融合为不规则形。

病原 Phyllosticta lappae Sacc.称牛蒡叶点霉,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分生孢子器浅黄褐色,球形至扁球形,大小75—1385μm,埋生在组织中,顶端具孔口;分生孢子无色单胞,椭圆形至长椭圆形,两端圆,大小5.5—6.1×4—5(μm),多具1隔膜。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菌以分生孢子器在病叶上越冬,翌年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进行初侵染和再侵染。气温25—27℃,雨后易发病,病斑因降雨而成穿孔。

防治方法

(1)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体,集中深埋或烧毁。

(2)牛劳播种前用40—50℃温水浸泡种子3小时,漂净秕子,后用湿纱布包好,置于25℃条件下催芽,种子发芽率高于85%即播种,使幼苗茁壮生长,减少苗期染病。

(3)发病重的地区或吁块秋后及时深耕,把病菌埋入土中。

(4)与其他作物进行3年以上轮作。

(5)栽植密度适宜,改善牛蒡田通风透光条件。

(6)苗期发病时喷洒30%绿得保悬浮剂400倍液或50%百菌通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77%可杀得可湿性微粒粉剂500倍液。隔10天左右1次,每667m2喷对好的药液50—60L。防治2—3次。采收前3天停止用药。

标签:
牛蒡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