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药用植物黄芩的采收与加工技巧介绍

2014-05-15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的一种植物,属于半野生半家种品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芩的根是一种草药,味苦、性寒,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黄芩的临床应用抗菌比黄连还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

1.种子收获

种子田于2-3年生时采种,一般8 9月种子成熟,采取分期分批收获,防止自然落粒。

2.商品收获

起收时期:人工栽培黄芩产量高峰期为3年生,质量高峰期于9月份有效成分含量高。因此,起收年限以3年生为宜,起收时期以9月中、下旬为佳。

起收方法:生产上多采用机械起收,也可人工起收。起收时要深挖起净,去净残茎和泥土。产地加工

起收后运回晾晒场,在晾晒时严防雨淋。晾晒至九成干时,用滚筒式撞皮机进行撞皮,每分钟21 24转,时间15分钟,撞1次皮,基本将根皮撞净,然后继续晾干即可。

市场前景:黄芩应用历史悠久,社会需要量越来越大,除中药配方、中成药原料和出口外,以黄芩为主要原料的双黄连粉针剂和口服液出口量日益增加,国际市场看好,因而需要的原料必将日趋增加,人工栽培黄芩大有可为,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好。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黄芩中药材黄芩药材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