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百部是怎样种植的

2017-03-30 16:54:1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百部又名百条根、闹虱药,为百部科多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以块根入药,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杀虫等功能。品种分蔓生百部和直立百部及对叶百部。主产地分别为陕西、山东、安徽、江苏、浙江、四川、江西、福建等。百部是当今开发利用的常用药材品种,它不仅可供人类医药行业之用,又可配制成农药防治天牛、小蠢虫等害虫,且价廉质优,使用简便,深受市场青睐,价格也不断走高,因此,种植百部具有很好的种植效益。那对于百部的种植方法,你又知多少呢?下面将百部种植技术方法介绍如下,以供大家参考。

一、原植物形态特征

1、直立百部:高30-60cm。块根肉质,常呈纺锤形,数个至数十个簇生。茎直立,不分枝。叶常3-4片轮生,偶有5片,或2片对生;叶片卵形或椭圆形,长4-6cm,宽2-4cm,先端短尖,基部渐窄成短柄或近无柄,全缘,主脉3-5(-7)条,中间3条明显。花多数生于茎下部鳞叶腋间,苞片披针形;花梗细长平展,花向上斜生或直立;花被4片,卵形披针形,淡绿色,外列2片稍大;雄蕊4,紫色,药隔先端膨大而成披针形附属物,花药线形,顶端具窄卵形附属物;子房三角形,柱头短,无花柱。蒴果扁卵形,二裂。种子椭圆形,一端附有白色刚毛。花期4-5月,果期7月。

2、蔓生百部:多年生缠绕草本。块根成束,肉质,长纺锤形。茎长100cm许。叶2-4(-5)片轮生,叶柄长1.5-3cm;叶片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长3-9cm,宽1.5-4cm,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常微波状,叶脉5-9条,两面隆起。花单生或数朵排成成聚伞花序,总花梗完全贴生于叶片中脉上;花被4片,开放后向外反卷;雄蕊花药顶端有一短钻状附属物。蒴果卵状,稍扁,长1-1.4cm,宽4-8mm。种子深紫褐色。

3、对叶百部:多年生攀援草本。茎长至4-5m。叶通常对生,叶柄长4-6cm,叶片宽卵形,长10-20cm,宽3-10cm,先端渐尖至短尖,基部心形,全缘或微波状, 主脉7-13条。总花梗长4-6cm,顶端有花1-3朵,以2朵为多。蒴果倒卵形。

二、生长习性

百部喜荫凉湿润的环境。对土壤要求: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为好。重粘土、盐碱地、低洼地不宜种植。

三、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深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成1.5米宽的高畦,等待播种。

四、繁殖方法

一般采用种子或分株繁殖。生产上以分株繁殖为主,种子繁殖为次。分株繁殖比种子繁殖年限短,收益早。

1.分株繁殖:分株一般在2月下旬~3月初,将种株分成3~5簇不等,每簇带3~5个块根,2~3个壮芽。若带块根少或芽少,成活率很低。密度按株行距20x25cm开穴栽种。每穴栽1一2株,使根伸直不弯曲,芽向上与土面垂直,然后覆细土按实,再盖焦泥灰,过20余天即可出苗。

2.种子繁殖:在北方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春播育苗,按行距6~10厘米,开深1~1.5厘米的浅沟,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播后覆土1厘米左右,轻轻镇压一遍,浇透水。然后盖一层柴草,以保持土壤湿润。幼苗高5~10厘米时移栽。

在南方于秋季8~9月种子采收后即可播种育苗。按行距30厘米开沟,播幅6厘米、深1~1.5厘米,将种子均匀播入沟内,覆土。翌年春出苗,于秋季按行株距分割成每株有2~3芽个,并带有小块根2~3个,进行栽种。按行距35厘米、穴距25厘米定植, 深浅视种秧大小而定,将种秧垂直埋入穴内,浇透水。

五、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幼苗萌发后,松土除草1次。以后隔月松土除草1次。

2.追肥:幼苗期每月追施人粪尿或尿素1次,之后在中耕除草时进行追肥。冬季地上植株枯萎后,在畦面施入土杂肥,培土。

3.设支柱:为了使田间通风透光,有利于植株光合作用,对2年生植株,于5 月间在植株边插—小竹竿,使蔓生茎缠绕向上延伸。

六、病虫害防治

1.叶斑病:由一种真菌引起的病害。受害后叶片上病斑圆形,直径1~2毫米,黄褐色,上生小黑点,一般在5月开始发生,6~8月严重。在发生初期及时摘除病叶,防止蔓延;喷洒l:1:100的波尔多液。

2.红蜘蛛:可喷洒0.1~0.2波美度的石硫合剂, 或在6~8月结合防病喷洒65%代森锌600倍液与40%乐果2000倍液的混合液。

3.蜗牛:可在清晨日出之前撒生石灰粉或喷洒l%石灰水, 或每亩用茶籽饼粉4~5千克撒施。叶斑病为害叶片,发病初期用1:1:100波尔多液喷射。红蜘蛛为害植株地上部分,可用0.1~0.2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0% 乐果2000倍液喷杀。

七、采收加工

凡用分株繁殖的百部定植2~3年后,于初冬或春季未萌芽前采收为宜。将块根挖出,必须仔细,不挖断块根为宜,块根上的细根除去,泥土抖掉,用清水洗净,放置太阳下晒干或火烘干或挂千。用火烘一般用60℃的烘房,烘10 天即全干,烘时应翻动,使色呈灰白,不烘焦。风干时间要2~3个月,大批加工建议不采用。也可用先煮后烘的办法加工。将块根洗净,放入沸水中煮至再沸,然后捞出晒干或烘干。用此法加工色美观而且时间短。

百部商品不分等级,以身干,条匀而粗壮,色灰白,无杂质为最佳。

 

标签:
百部百部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