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刀豆高效高产种植方法

2017-03-13 14:02:2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刀豆又名大刀豆、关刀豆、挟剑豆、刀巴豆,系豆科植物刀豆Canavalia gladiata(Jacq.)DC.的干燥成熟种子。刀豆始载于《救荒本草》,其味甘,性温,归胃、大肠、 肾经。具温中,下气,止呃,益肾之功用,可用于治疗虚寒呃逆呕吐,肾虚腰痛等症。刀豆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含蛋白质、淀粉、类脂物、可溶性糖等,还含刀豆氨酸、刀豆四胺、γ-胍氧基丙胺、氨丙基刀豆四胺、氨丁基刀豆四胺、凝集素及刀豆球蛋白A(ConA)等;种植刀豆,适应性强,投资少,易管理,周期短,一般每亩可产1000-1500kg,目前刀豆在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区间有栽培。现将刀豆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土壤要求

喜温暖,强光,不耐寒霜。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排水良好而疏松的砂壤土栽培为好。

二、选地整地

选择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在博中枪深翻土地,有条件的可作畦,畦宽65-100cm,每畦种两行,按株距30-50cm开穴播种,每穴放2-3粒种子。播后盖上焦泥灰和腐熟的鸡粪。

三、种植方法

用种子繁殖。于4月上旬清明前后播种,由于种皮坚硬,吸水慢,要先用水浸泡一昼夜后再播。按行距60cm,窝距45cm,深10cm挖窝,每窝播种子3-4颗,施猪粪水后,盖火灰及细土约厚4cm。不能使用人粪,因易烂种烂根。

四、田间管理

播后保持土壤湿润,约十天后出苗。出苗后需及时中耕除草,每亩施人粪尿10-20担,促使幼苗生长。4-5月间,用竹竿搭棚架,高约210-300cm,成宝塔状,以利通风透光。每棵豆苗用草绳扎在竹竿上,使刀豆藤能缠绕上棚。6-7月花期,每亩施人粪尿20担左右,或施饼肥250kg,切勿施化肥。8-10月结果期做好防台风工作,防止棚架被风吹倒。

五、病虫害防治

因生育期短,易因病虫草害影响产量和品质,要及早除草及时防治病虫害。

1.病害

根腐病、疫病、锈病、白粉病选用敌克松、百菌清、代森锌、甲基托布津等防治。

2.虫害

2.1.蚜虫:在4-5月间发生蚜虫危害,用针状刺吸口器吸食植株的汁液导致叶片向背面卷曲皱缩。防治方法:可用40%乐果乳剂2000倍液,或用敌敌畏800倍液喷治。

2.2.南美斑潜蝇:为害叶片和初生根。防治方法:可用 40% 乐果乳剂 750mL/hm2, 对水 900~1 200kg/hm2喷雾、灌根,或用 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 4 000~6 000 倍液 、20%米满悬浮剂 1000~1 500 倍液等防治。

2.3.烟粉虱:为害叶片和初生根,,烟粉虱在寄主植株上的分布有逐渐由中、下部向上部转移的趋势,成虫主要集中在下部,从下到上,卵及1~2龄若虫的数量逐渐增多,3~4龄若虫及蛹壳的数量逐渐减少。防治方法:可用 40% 乐果乳剂 750mL/hm2, 对水 900~1 200kg/hm2喷雾、灌根,或用 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 4 000~6 000 倍液 、20%米满悬浮剂 1000~1 500 倍液等防治。

六、采收加工

1、采收:播种同年10月下旬开始收获。选择晴天,摘取成熟的荚果。加工用豆荚宜在荚长10-15cm,豆荚尚未鼓粒肥大,荚皮未纤维化之前采摘。

2、加工:将荚果打出种子,晒干即是中药材刀豆子。

 

 

标签:
刀豆刀豆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