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树上结“金元宝”的木瓜应怎样种植

2017-03-09 16:12: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木瓜为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有2000多年应用历史;系蔷薇科植物贴梗海棠Chaenomeles speciosa (Sweet) Nakai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中品,其性温,味酸,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络、平肝养胃之功效。随着近年来木瓜在保健食品、化妆品方面广泛应用,逐渐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那么,木瓜要怎样种植,才能种好呢?

一、栽培技术

(一)选地整地

木瓜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以选择温暖、背风、向阳,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坡地栽培为宜。

苗床:翻地深约30厘米,施足底肥,整平耙细作床,床宽120厘米、床间沟宽20厘米,沟深12厘米左右。

栽培地:按行距3米,株距2米挖穴,穴深60厘米左右,每穴施熟堆肥与土混合作底肥。

(二)种植方法

1、无性繁殖 分为压条繁殖、扦插繁殖、分株繁殖。

压条繁殖:春秋两季均可进行。在老株周围,将接近地面的枝条弯下,把中间一段压入土中(枝梢部分露出土面),使其吸收水分和养分。待枝条生根后,即可切下移栽。此外,7、8月间也可选择健壮的枝条进行空间压条。

扦插繁殖:春季发芽前,选择移栽后2-3年的健壮嫩枝条,剪取30厘米,上端保留2-3个叶芽,按行距33厘米,株距16厘米斜插于苗床内,盖草浇水。待插条长出新根、新叶后,清除盖草,加强田间管理,一年后可移栽定植。

分株繁殖:秋季霜降前后或春季惊蛰至清明之间,选择生长健壮,高60厘米以上的根部分孽苗连同须根从母根部分切下,立即移栽。

2、有性繁殖

春季育苗:将头年采收的成熟种子用湿砂贮藏。于第2年3-4月间将种子播于整理好的苗床内,按行距33厘米、株距18厘米播种,保持土壤湿润,约1个月左右出苗。

秋季育苗:霜降前后将成熟的果实摘下切开,取出种子,待种子外皮稍凉干后,于10月下旬至11月间按行距20厘米条播于整理好的苗床,覆土10厘米,保持土壤湿润,一个月左右出苗。幼苗期加强管理,适时除草施肥。

3、移栽:一般春、秋两季均可进行,以春季为佳。方法是选择生长健壮,高约60厘米左右的木瓜苗,栽在整理好的栽培地中,每穴栽1株,覆土后将植株轻轻向上提动一下,使根舒展,再盖土、踩实,浇水。

(三)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定植后一般4-5月间松土除草1次,7-8月间第2次除草。成龄树在杂草易生长的季节及时除草。

2、施肥培土:移栽当年的植株宜多施氮肥,以促进枝叶的生长;移栽2年以上的植株要多施磷钾肥,利于果实的生长。施肥宜结合松土除草和修剪、整枝进行。方法是在植株周围60厘米处挖深约12厘米的沟,施肥于沟内,盖土。冬季应培土保根,以防霜冻。

3、修剪整枝 成龄植株每年须进行1次修剪整枝。在冬季枝叶枯萎时或春季发芽前,剪去枯枝,病枝和衰老的粗枝以及过密的新枝,使树冠保持内空外圆。修剪整枝后应及时施肥。

二、病虫害防治

1、病害:植株在幼叶期易发生病害,主要病害为叶枯病,发病后幼叶出现多角形黑色斑点。幼叶染此病后不久就脱落。一般在发病前用1∶1∶1500的波尔多液喷洒防治。

2、虫害:花期、果期多发生虫害。主要害虫有蚜虫,用1∶1∶500乐果乳剂喷洒;食心虫、天牛,用7.5%鱼藤精等农药喷洒。同时要加强管理,勤检查,一经发现,立即采取防治措施。

三、采收加工

1、采收:夏秋二季果实绿黄色采收。

每年7~10月当果实皮由青转黄、发出芳香味时,选晴天露水干后适时采收。摘时,注意轻摘轻放。应用于加工食品的采收期可适当提前。

2、加工:置沸水中烫至外皮灰白色,对半纵剖,晒干。若日晒夜露经霜,则颜色更为鲜艳。

加工为药品时,用铜刀(忌用铁刀,否则剖面变黑)对半剖开后投沸水中煮5~10 min或蒸10 min,然后放竹帘晒干。先仰晒二三天,然后翻过来复晒二三天,再仰晒至全干。若经日晒夜露(防止雨林)色更紫红。如遇阴雨,可用无烟炭火慢慢炕干,火不宜大,火大容易炕泡,质量不好。也可以纵切两瓣,然后横切2cm厚的薄片晒干。放通风干燥处。若做食用,直接盐渍或糖渍加工。

木瓜的栽培在我国也有悠久的历史,原产我国的中南部,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寒冷,稍耐阴,对土质要求不严,但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中生长较好,栽植地点可选择避风向阳之处,而低洼积水处不宜种植。

 

标签:
木瓜木瓜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