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鲜药的基本知识与贮藏技巧

2017-03-03 14:30:29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中药是鲜用还是干用,其实是因药物的作用所决定的,同时也各有应用之法。现将鲜药的基本知识与贮藏技巧整理如下,以方便大家掌握与应用。

鲜药成分

由于中药材不仅含有生物碱、植物蛋白、苷类、挥发油,还含有淀粉、脂肪、糖类、氨基酸、有机酸、纤维素、鞣质、维生素和无机元素等成份,这些成分具有不稳定性,容易在加工等过程中流失或发生变化。

常见不稳定鲜品有:薄荷荆芥连翘细辛、黄芩、丹参、枸杞子、蒲公英等。

鲜药与干品差异

有些中药的鲜用作用是干品没有的:如鲜毛茛可以外敷穴位发泡来治疗胃病、黄疸、疟疾等,而干品就无此作用。如白茅根鲜用,具有清热、止血或利尿的作用,而干品也无此作用。

有些中药的鲜品和干品作用相差很大:如生姜和干姜,均含挥发油、姜辣素等成分,但鲜品含挥发油多,能促进发汗、解表,治疗风寒感冒;陈品在干燥过程中挥发油不断丧失,姜辣素的含量较高,可治疗脾胃虚寒;如鲜地黄与干地黄,鲜品主要有清热、生津、凉血作用,而干品的主要有养阴的效能。

有些中药就不能用新鲜的:如半夏、天南星、川乌、草乌、附子等都有毒性,须炮制后降低毒性才能使用。有些中药只能用陈品:如橘皮变成“陈皮”,疗效较好;鲜艾叶所含挥发油对胃肠有刺激,陈品的副作用就小,所以一般临床都用陈艾。

有些中药鲜品与干品的作用大致相同,只是在剂量上有所不同:如马齿苋可治菌痢,有利尿作用,但其所含的氯化钾,新鲜的仅占1%,干品可达10%,相差10倍。这与水分的蒸发有关,所以干品用50g,新鲜就200~250g。

鲜药使用方法

鲜药使用方便简单,除了直接入汤剂以外,经常取自然汁服用。其他有蒸露法、煎膏法、捣烂外敷法、自然汁外用法等。

植物不同部位的保鲜方法

01花类 将盛有丙三醇的器皿放入贮藏容器内,然后在容器内放上带格的木架,在架上放置洁净的、有一定机械强度的衬垫,再放置符合标准的纺布,再摊放花类药材,加盖密封。

适用于色泽鲜艳的绿梅花、红花、西红花、月季花、玳玳花、菊花等。

02果实、种子类 如郁李仁、薏苡仁、柏子仁、杏仁、芡实、巴豆等药材多含淀粉、脂肪、糖类、蛋白质成分,遇高温油易外渗,引起变质和走味。

此药材应放陶瓷缸、坛及玻璃缸内。

植物中含有不同成分的贮藏方法

01淀粉类药材 如明党参、何首乌、大黄、葛根、泽泻、贝母等,宜用双层无毒塑膜袋包装放在装有生石灰、明矾等物的容器内贮藏,可防虫蛀、回潮。

02糖类药材 如玉竹、黄精、何首乌、地黄、天冬、党参、玄参等含水量、含糖量较高的药材,易吸潮而糖化发粘,霉烂变质。应装入双层无毒塑膜袋包好扎紧,放入有生石灰的陶瓷缸内

03挥发油类药材 如细辛、川芎、白芷、玫瑰花、佛手花、木香、牛膝等含挥发油,气味浓郁芳香,受温度、湿度、氧气和光线的影响,易变色变味,不宜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此类药材宜用双层塑膜袋包装,袋中放少量生石灰、明矾等物,贮藏于干燥、通风、避光处。

鲜药重点关注事项

1、中药保鲜费时费工且占地面积大,损耗多;

2、鲜药中不稳定的苷类、芳香性等成分,易受到采集、运输、仓储、保存等因素的影响;

3、鲜药贮藏对温度、湿度具有较高要求,否则易出现霉烂变质或虫蛀等现象。

 

标签:
药材贮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