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备受国内外青睐的中药紫苏子是怎样种植的

2017-01-06 15:04: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紫苏子原名"苏",为唇形科植物紫苏Perilla frutescens (L.) Britt.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始载于《名医别录》,列为中品。其性辛,温;归肺经。具有降气化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主要用于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燥便秘等症。属药食两用药材。

紫苏在我国种植应用约有近2000年的历史,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叶 (苏叶)、梗 (苏梗)、果(苏子)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作汤,茎叶可淹渍。近些年来,紫苏因其特有的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成为一种倍受世界关注的多用途植物,经济价值很高。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对紫苏属植物进行了大量的商业性栽种,开发出了食用油、药品、淹渍品、化妆品等几十种紫苏产品。那么,备受国内外青睐的紫苏子是如何种植的呢?现将种植技术介绍如下:

【生长习性】

紫苏具有耐荫、喜光,喜肥的特性;抗旱性较差,喜湿怕涝,不宜在盐碱地及排水不良地种植。种子萌芽在5℃左右。发芽适温为25℃左右。生长发育适温为15~25℃。在土壤湿润,水分充足的条件下生长良好,品质脆嫩。干旱时,植株长势较差;但水分过多,易烂根致死。对土壤要求不严格,房前屋后,水沟边、地头地角、树荫下、大株作物行间均可种植。

【栽培技术】

一、选地整地

育苗地,宜选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和灌溉方便的地方。播前先翻耕土壤,充分整细耙平,结合整地每亩施入腐熟厩肥1500千克作基肥,然后作成宽1.3米的高畦播种。移栽地,选择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地块种植。移栽前,先翻耕土壤深 15厘米,打碎土块,整平耙细,作宽1.3米的高畦,开畦沟宽40厘米,沟深15~20厘米,四周理好排水沟。

二、种植方法

1.采种和种子处理

采用种子繁殖,可直播或育苗移栽。选生长健壮、叶片两面均呈紫色、无病虫害的植株,作采种母株。在田间增施磷钾肥,促其多结果和籽粒饱满充实。于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当果穗下部有2/3的果萼变褐色时,及时将成熟的果穗剪下,晒干,脱粒,簸净,储藏备用。

2.播种方法

(1)育苗:于清明前后适时播种。在整平耙细的畦面上,按行距15~20厘米横向开沟条播。播时,将种子拌火土灰,均匀地撒入沟内,覆盖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最后畦面盖草, 保温保湿,10~15天即可出苗。出苗后揭去盖草,进行中耕除草和追肥。苗高5厘米进行间苗,拔除密苗和弱苗,保持株距3~5厘米。间苗后每亩追施稀薄人畜粪水1500千克;当苗高7~9 厘米时,结合定苗,每亩再追施稀薄人畜粪水1500千克。当苗高10~15厘米、长有4对真叶时即可移栽。每亩用种量1千克左右。种子充足时,也可撒播。

(2)直播:以清明前后播种为适期。在整好的栽植地上,按行距25~30厘米、株距25厘米挖穴,按每亩300克的播种量,将种子拌火土灰与人粪尿混合均匀成种子灰,撒入穴内少许。播后覆盖细肥土,以不见种子为度。保持土壤湿润,10~15天即可出苗。5月中旬,苗高5~7厘米时进行间苗,每穴留壮苗2~3株。其他管理方法同育苗。

3. 苗期管理

幼苗期杂草较多,要及时拔除,结合拔草进行中耕,一般需中耕3~4次。

4. 种植与管理

春季育苗,于5月中、下旬移栽,最迟不得过6月底。移栽选阴天进行。土壤干旱时,要于移栽的头1天,先将苗床浇透水,使土壤湿润,宜将幼苗根部完整地挖取,有利成活。栽时,按行株距各25×30厘米挖穴,深10厘米左右,穴底挖松整平,先施入适量的火土灰,与底土拌匀。然后,每穴栽入壮苗2~3株。栽后覆土压紧,使根系舒展,最后浇1次定根水。移栽成活后于7天内进行1次松土除草,同时每亩追施人畜粪水1000千克;第2次于植株封行之前,结合中耕,每亩追施人畜粪水2000千克。直播的于间苗、定苗、封行前各进行1次中耕除草和追肥。第1次每亩施入稀薄人畜粪水1000千克;第2次每亩施人畜粪水1500千克;第3次每亩施稍浓的人畜粪水2000千克。播后或移栽后,若遇干旱天气,应注意及时浇水保苗。雨季及灌大水后,及时清沟排除余水,防止积水烂根。

【病虫害防治】

一、病害

1. 斑枯病

从6月开始发生直至收获前。发病初期叶面出现褐色或黑色小斑点,后扩大成大病斑,干枯后形成孔洞,叶片脱落。

防治方法:(1)合理密植,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注意排水,降低田间湿度;

(2)发病初期喷65%代森锌600~800倍液或1:1:200波尔多液,每7天1次,连喷2~3次。在收获前15天内停止喷药。

2. 菟丝子病

菟丝子为寄生性种子植物,会缠绕紫苏,吸取营养,造成紫苏茎叶变黄、红或白色,生长不良。

防治方法:用生物制剂“鲁保1号”防治。发生初期,用药液孢子的浓度为每毫升中含孢子3000万个;发生盛期,用每毫升中含孢子5000万个。按说明书配制。

3. 锈病

叶片发病时,由下而上在叶背上出现黄褐色斑点,后扩大至全株。后期病斑破裂散出橙黄色或锈色的粉末以及发病部位长出黑色粉末状物。严重时叶片枯黄脱落造成绝产。

防治方法:(1)注意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可减轻发病;

(2)播前在用火土灰拌种时,加入相当于种子量0.4%的15%粉锈宁,防治效果显著;(3)发病时,用25%粉锈宁1000~1500倍液喷洒。

二、虫害

1. 红蜘蛛

危害紫苏叶子。6~8月天气干旱、高温低湿时发生最盛。红蜘蛛成虫细小,一般为橘红色,有时黄色。红蜘蛛聚集在叶背面刺吸汁液,被害处最初出现黄白色小斑,后来在叶面可见较大的黄褐色焦斑,扩展后,全叶黄化失绿,常见叶子脱落。

防治方法:(1)收获时收集田间落叶,集中烧掉;早春清除田埂、沟边和路边杂草;

(2)发生期及早用40%乐果乳剂2000倍液喷杀。但要求在收获前半个月停止喷药,以保证药材上不留残毒。

2.银纹夜蛾

7~9月幼虫危害紫苏,叶子被咬成孔洞或缺刻,老熟幼虫在植株上作薄丝茧化蛹。

防治方法:用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喷雾。

 

标签:
紫苏子紫苏子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