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地下害虫危害大 我们应该如何防治

2017-01-04 15:42: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材大部分以收获地下根茎为主。近年来,随着药材种植年限的延长和面积的扩大,中药材在种植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地下害虫发生越来越重,常见地下害有虫蛴螬、小地老虎、金针虫、蝼蛄、根天牛类、根叶甲类、根蝽类等的危害,严重影响中药材产量和品质,尤其是根及根茎类药材,造成药材植株严重生长不良,使得药材品质变坏,产量下降。因此,防治中药材地下害虫是保证植株健壮生长和提高产量的关键。现将防治地下害虫的几个常用措施介绍如下:

1、冬季深耕:冬季深耕土壤35cm,通过翻耕破坏害虫的生存和越冬环境,减少次年虫口密度。

2、粪肥处理:未腐熟的农家肥是地下害虫产卵繁殖的场所。因此,药用植物应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并在施用时每亩用5%的西维因500g进行无害化处理,效果良好。

3、清理田园:前茬作物收获后, 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减少越冬幼虫和蛹的数量。同时,在中药材生长期内,及时铲尽田间杂草, 将其深埋或运出田外作沤肥。

4、药剂拌种:每亩用3%呋喃丹颗粒剂1kg拌种,可防治金针虫、蝼蛄、蛴螬、黄蚂蚁和地老虎等地下害虫。

5、根部灌药:在苗期害虫发生时,如发现断苗、幼虫入土,可用2.50%敌杀死6000倍液或速灭杀丁4000倍液隔8~10d灌根1次,连灌2~3次,可杀死地老虎、蛴螬和金针虫等地下害虫。

6、撒施毒土:每亩用50%辛硫磷乳油500g,拌细沙或细土25~30kg,在药用植物根旁开沟撒入,随即覆土或结合中耕,将毒土施入,可防治多种地下害虫。

7、诱杀成虫:诱杀成虫的有效方法通常有:①金龟子、地老虎、蝼蛄的成虫对黑光灯有强烈的趋向性,于成虫盛发期放置黑光灯进行诱杀。②用20%灭多威乳油100g加水1kg稀释,喷在100kg新鲜的草或切碎的菜( 长约16cm 左右)上,拌成毒饵,于傍晚每隔一定距离放一小堆到田间,亩用毒饵25kg诱杀地老虎,效果较好。

8、地面施药:用2.50%敌杀死2000倍液于傍晚喷洒地面,可防治药材育苗地的各类地下害虫。

9、植株施药:当药材植株幼苗出现孔洞、缺刻等被害症状时,用90%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50%二嗪农乳油1000~1500倍液叶面喷施。当成虫发生期每7~10d于傍晚喷1次,连续喷施2~3次防治害虫。

 

标签:
中药材地下害虫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