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蕲蛇如此狠毒凶猛 却有人很爱养

2016-12-29 17:18:0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相信“蛇”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让人很惧怕的动物。“蕲蛇”又名五步蛇是个非常恐怖又狠毒的动物。只要一想到、一看到它,就会遥遥远之,避而不见。然而蕲蛇作为中药材的一种,也有些人会专职养它,并且获取可观的盈利。

蕲蛇又名白花蛇、褰鼻蛇、五步蛇、百步蛇、盘蛇、棋盘蛇、五步跳、犁头匠,来源于蝰科动物五步蛇Agkistrodon acutus (Güenther)的干燥体。多于夏、秋二季捕捉,剖开蛇腹,除去内脏,洗净,用竹片撑开腹部,盘成圆盘状,干燥后拆除竹片。其味甘、咸;性温;有毒;归肝经;具有祛风,通络,止痉的功效,主要用于风湿顽痹,麻木拘挛,中风口眼斜,半身不遂,抽搐痉挛,破伤风,麻风,疥癣等症;蕲蛇产地分布较广,主要分布于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台湾亦有分布。为传统常用动物药材。蕲蛇为我国特产药材,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至今仍是治疗风湿、瘫痪、疖癣等常见病的要药,也是多种中成药或传统散剂、酒剂中的主要原料。蛇肉、蛇胆、蛇蜕、蛇毒、蛇油、蛇皮等均做药用。此外,蛇肉还会食用,蛇皮用于皮革工业原料,蕲蛇的市场需求量大。随着野生蕲蛇资源日益减少,蕲蛇价格逐年上升,现很多人开始利用人工去养殖蕲蛇。那么,凶猛狠毒的蕲蛇是如何进行人工饲养呢?下面来介绍下蕲蛇的人工饲养技术方法。

【饲养技术】

一、选场建场

蛇场应选择地势高燥,土质较密,开阔向阳,离居民区较远的地方。养蛇场的大小可根据养蛇的数量来定。

1.蛇场修建

筑围墙,墙高2~2.5米,墙基要深,要牢,墙面光滑无缝。围墙不开门,可在墙内外各设1个阶梯,墙内的阶梯要离开围墙1米左右,以免蛇沿阶梯爬出墙外,人进蛇场时,可架木板桥,不用时拉掉。蛇场地要有一定的坡度,以利排水。场内设置蛇窝,窝的高度和宽度一般以0.5米左右为宜,可因陋就简用砖石砌成或用瓦缸作壁,外面堆上一些泥土,窝壁南北两侧各设1个洞口与外界相通。窝顶要开口,加上活盖子,以便观察和取蛇,窝底应高出窝外的地面,窝内铺些砂土茅草,注意防湿、通气、保温。场内最好设有小水塘、水沟、饲料池、石堆、洞穴和草地,并栽种一些花、草、竹、木,模拟蕲蛇的野外生活环境。场内可养蛙、雏鸟、雏鼠等小动物供蛇随时取食。在蛇场内装上黑灯光引诱昆虫供蛙类捕食,也有利于蛇捕食蛙类和其他食物。水沟出入蛇场的地方要用金属筛板遮挡,防止蛇逃出及野动物钻入。

2.蛇房修建

可利用一般房屋改建,也可专门设计建造(养蛇房)。蛇房内墙壁要平滑无缝,夏季通风,冬季保温。房内可设一定数量的蛇窝、蛇洞、水池和草坪,为了便于观察,可在墙上开设玻璃窗,外面加上铁丝网保护,也可在房内用细目铁丝网隔成走廊,供饲养人员安全进出并能防蛇逃出。

3.蛇园修建

蛇园即蛇房、蛇场相结合的饲养场所,方法是把蛇窝设在蛇房内,而水塘、水沟、饲料池和假山、草地等设在蛇房外的围墙内,蛇房与蛇场相通。这种饲养方法适用于蛇类实验研究。

二、饲养方法

1.种源

饲养的蕲蛇一般依靠捕收野生成体做种蛇,若从收购部门购买,应注意挑选蛇体无伤,体色鲜艳,活动正常的成体做种蛇。

2.投放密度

将健壮的种蛇投放在蛇场或蛇房、蛇园内进行饲养。投放数量以饲养面积每平方米不超过10条为宜。对不同体长、年龄的蕲蛇应分别饲养,不要混养,否则易产生相互残食,造成损失。在繁殖期应注意及时收集蛇卵,进行孵化。

3.孵化

可把“怀孕”的雌蛇关在蛇箱内喂养以便产卵,然后把卵移入孵化器里孵化。孵化器可以用水泥池,简单的用瓦缸、木箱,把它放置在阴凉通风处,里面平铺6 厘米厚的泥沙和杂草,沙的湿度以手握起能成团为宜,草要微潮,把沙或草做成盆状窝,将蛇卵放在窝里就可以进行人工孵化。蕲蛇卵在气温19.2~32℃,土温17.5~31℃,湿度50~95%的条件下,经26~29天即可孵出仔蛇,仔蛇大多在夜间出壳。

4.仔蛇的饲育

仔蛇出生后,应分别放在蛇箱内养育,蛇箱大小为90×80×50厘米,底铺沙泥、草皮,箱盖由铁丝网制成,正面箱板嵌镶厚玻璃,以便观察。箱内温度应保持在15℃左右或稍高一些,相对湿度应保持在50%以上。供给充足的净水和新生的小白鼠、蚯蚓、昆虫等饲料。

三、饲养管理

1.食物与投饵

蕲蛇属于广食性蛇类,但以肉食为主,喜食蛙、鼠、蜥蜴、鸟、蛋类、昆虫及其他小型兽类,最喜食棘胸蛙(石鸡)。可结合当时当地具体条件,选择食物。一般每月投饵2~3次。对一些捕食少或不捕食的蛇,必要时可进行人工填喂。

2.控制温度与湿度

饲养蕲蛇应特别注意气温的变化,必要时采取保暖或降温措施。如把蛇窝设在山洞里,洞口朝南或东南,洞上土石层要厚,这样的环境冬暖夏凉,对蛇是较为适宜的。设在蛇房里的蛇窝,如果温度太高或过低,可采取通风或加温的方法进行调节。设在蛇场里的蛇窝,高温季节可在蛇窝上面搭起棚架遮荫,或喷水降温; 在寒冷之际,应把朝北的洞口堵住,避免寒风吹入,并在窝底和窝顶铺上干草、麻袋或薄膜等,能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空气湿度以保持在50%以上为宜,在蛇场、蛇房内设置水池、水沟,种植草本植物,以增加空气湿度。

3.卫生管理

蛇园要加强管理,经常打扫,清除食物残渣等杂物,保持环境清洁卫生。蛇窝里铺垫的干草和砂土要定期更换,保持干燥。饮用水也要洁净,最好是引进山溪水或自来水。平时,要注意检查蛇窝内的温度、湿度,以及蛇的健康情况,如果发现蛇的活动或精神异常,应及时隔离,单独饲养。对长期不吃东西的蛇,要给予填喂饲料,补充营养,并做好避寒保暖及卫生管理。刚从野外捕捉回来的蛇,也要单独饲养一些日子,让它慢慢适应家养环境,观察有无伤病,以便及时治疗。

4.安全措施

加强蛇园安全管理,注意防止蛇的天敌,如鹰、等肉食性猛禽和野猪、刺猬等食蛇兽类进入蛇场,造成损失。要经常查对蛇的数量,发现缺少需立即查明原因,如果逃到园外,应及时捕回,以免伤人。园内常年备有蛇伤急救药品,饲养人员在工作中应严防咬伤,一旦被蛇咬伤要及时治疗。

【疾病预防】

一、病害

1.口腔炎

蕲蛇在冬眠之后易患口腔炎,症状为头部上昂,口腔溃烂脓肿,两颊及颌部有肿痛现象,张口不能闭合,无法进食。

防治方法:先用雷佛奴尔溶液冲洗口腔,然后涂上龙胆紫药水或用冰硼散撒患处,每天1~2次,直至脓状分泌物全部消失,再涂龙胆紫数天。

2.霉斑病:多发生在霉雨季节,因蛇窝过于潮湿而得此病。病状为腹鳞上生黑色霉斑,若不及时治疗,往往发生溃烂,严重者可致死亡。

防治方法:蛇窝里铺垫的干草和砂土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燥;用1~2%的碘酊涂沫患处,每日1~2次。

二、虫害

1.虫害类型

蕲蛇身上已发现有以下5种寄生虫寄生,应及时防治。

(1)孟氏裂头蚴

蕲蛇是孟氏裂头绦虫的第2中间宿主,寄生于皮下,称为裂头蚴。孟氏裂头绦虫的终末宿寄生于小肠。其生命周期循环为:成虫产卵,随大便排出,在水内孵出钩球蚴。进入第1中间宿主淡水挠足类,形成原尾蚴。含有原尾蚴的剑水蚤等挠足类被蝌蚪和蛙吞食,而蕲蛇吃了含有原尾蚴的蝌蚪或蛙,即受感染,原尾蚴发展成为裂头蚴,寄生于皮下或有时寄生腹腔和肌肉上。

(2)鞭节舌虫

蕲蛇的肺部及气管中寄生鞭节舌虫时,伸直身体停留在窝外,或一直张口,呼吸困难,最后死在窝外。

(3)蛇假类圆线虫

在蕲蛇消化器官的浆膜结缔组织内,尤其在肝脏发现多数如黄豆大或更大的结节,每个结节内有一条或数条蛇假类圆线虫。

(4)棒线虫

在蕲蛇的肺泡腔内,常见有大量小型线虫寄生,造成肺部靡烂而致死,这些线虫就是棒线虫。

(5)大囊异双盘吸虫

在蕲蛇的胆囊、胆管中,曾发现有大囊异双盘吸虫寄生。

2.防治方法

平时注意环境卫生,加强饲料管理,减少寄生虫侵染,发现蛇体感染,应及时隔离,严重者焚毁。

【采收加工】

一、采收

夏秋二季捕捉。捕捉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压颌法(棍压法)

捕捉时,先用木棍或竹竿压住蛇的身体,再用另一根棍子压住蛇的颈部,使它不能仰头咬人,并迅速地用手从蛇的背后捏住蛇的颈部,这时放下棍子,捉住蛇体的后半部,双手把蛇捉起来,放入布袋或蛇笼内。如果该处高低不平或位置不适于压颈,可用蛇钩将蛇钩至适宜的地面,然后按上述压颈法捕捉。若从蛇笼、蛇箱、蛇窝或蛇洞捕捉,也是先用蛇钩把蕲蛇钩出来,放在地上,再按上法捕捉。

2.钳夹法

用特制的头上带螺纹的长柄铁钳,将蛇的颈部或中段钳住,放入蛇笼或布袋里。此法夹口大小应与蛇体大小相适应,否则不易控制。

3.索套法

用长约1.5米的竹竿,把前端的竹节打通,内穿双股的绳,绳的一端做个活结,另一端穿入打通处边的洞,作拉紧用,捕捉时可将活结套住蛇的颈部,然后收紧活结。此法捕捉蕲蛇较安全。

4.叉缚法

用木叉,先叉住蛇的颈部,一手固定木叉不让蛇跑掉,另一手捏住蛇的头颈部,然后放下木叉握住它的后半部,便可将蛇捉住。

5.铁钩法

当遇到蕲蛇蜷曲成团时,可用一根长约1米带有铁钩的蛇杆,钩起蛇身,迅速装入蛇箱或蛇袋中。

6.挖洞法

蕲蛇洞一般朝南或东南,能晒到太阳,洞口平滑而光亮。若在洞外发现蕲蛇的粪便(常杂有鼠毛、鸟羽,新鲜者色黄而稀,并有一股特殊腥臭)、蛇蜕及脱落的鳞片,即可挖洞捕捉。挖洞时,注意将支洞封住。一挖到蛇,就用蛇夹夹住或用蛇钩钩出放入袋内。捕捉蕲蛇时要注意安全并带一些急救药品,以防万一咬伤急救。

二、加工

根据蛇体大小分两种方法进行加工。

1.盘蛇

取个体较大的蕲蛇,剖腹除去内脏,洗净。用竹片撑开腹部,以头居中盘成数圈,圈与圈之间用麻线连缝几针,烘干。干燥后拆除麻线与竹片。

2.饼蛇

取个体较小的蕲蛇,剖腹去内脏,洗净,以头为中心盘成饼状,将尾端插入最后一圈内,用三条竹签等距交叉插入蛇身,固定形状,烘干即成。

 

标签:
蕲蛇蕲蛇饲养中药材饲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