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作为鞋垫好材料的中药丝瓜络是怎样种植的

2016-12-26 14:31:5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丝瓜络为葫芦科植物丝瓜Luffacylindrica (L.)Roem的成熟果实的维管柬。夏、秋二季果实成熟、果皮变黄、内部干枯时采摘,除去外皮及果肉,洗净,晒干,除去种子。始载于《本草纲目》。李时珍云:“此瓜老则筋丝罗织,故有丝瓜络之名。……丝瓜老者,筋脉贯穿,旁隔连属,故能通入脉络脏腑,而去风毒、消肿化痰、祛痛杀虫及治诸血症病也。”将其形态疗效述之颇详。其味苦,性凉;具有通经活络;解毒消肿之功效。主用于胸胁疼痛;风湿痹痛,经脉拘挛,乳汁不通,肺势咳嗽,痈前程疮毒,他痈等症;为较常用中药材。全国各地均产,以浙江慈溪所产质量最佳。多为栽培。

丝瓜络当中的皂甙类物质、丝瓜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特殊物质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所含防止皮肤老化的维生素b1,增白皮肤的维生素c等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丝瓜汁有“美人水”之称。丝瓜络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是做鞋垫的好材料。经过专业的设计与加工丝瓜络在洗浴、足部保健、装饰、玩具、坐垫等领域都有应用。丝瓜络有着如此广泛经济实用的中药材产品,是如何种植的呢?又需要掌握什么样的种植技术要点才能种出高效高产呢?

【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选土地湿润的沙质土壤为好,一般以半潮地或全潮地对丝瓜络生长有利。若种在干燥的土地上,蔓脆弱,瓜矮小,生长不良。整地作畦的时间,以有无前作物而决定。旱地种植丝瓜,前作物以蚕豆、大蒜、洋葱等为最宜。没有前作物,于冬季整地,待冰冻后下种前再行整畦;有前作物的,在前作物下种时,应留好种丝瓜的隙,并深耕作畦,至春天每667㎡用塘泥750kg与泥土混合做成瓜墩,瓜墩中间开一孔穴,在移植时再用小刮子松土,施下缸岩。

2、直播与育苗:

(1)育苗法:分固定苗床与活动苗床两种,通常多用活动苗床。清明前播种,首先将种子温浸,约2小时后用湿布将种子包好,埋藏于堆肥内或灶门口催芽,经5~6天抽出白根,即可播到苗床上。苗床的构造,可利用板坑,加稻草绳围捆而成。苗床中间撒放一层糠灰,上铺河泥7~10cm,并滤去过多泥水,再将丝瓜种子每隔5cm插入土中,然后覆盖一层糠灰与腐熟鸡粪,以保温和防止泥土干裂,浇水时不致将泥土冲刷掉。活动苗床体积不大,便于每天早晨置阳光下催促生长,晚间或雨天可移放室内。此法生长发育快,植株整齐,减少缺株,较直播法为优。

(2)直播法:以谷雨至立夏播种为宜,先开穴,行距170cm,株距50cm,每667㎡施入粪250kg及缸岩等作基肥,每穴播下种子4~5粒,各粒相距3cm,盖上泥土3cm厚,再盖叶草,以保持土壤中湿度、温度,以利发芽,7~8天苗抽出后,即撤去覆盖物。

(3)移植:当苗长出3片真叶时可进行移植,一般在立夏前后。先将苗床上的苗株行距用刀划断泥土,使每株幼苗的泥土分开,再将泥土连幼苗移去种植,这样成活率高。直播苗抽出3片真叶时,即进行间苗,每孔选留健壮苗一株,拔去其余弱苗,以利植株生长。

【栽培管理】

1、施肥:丝瓜吸肥强,需肥量大,但在施肥时,需根据生长情况,适时给肥,否则会造成减产。第1次在下种后,施河泥每667㎡1000~1500kg,基肥必须施足,可以使枝叶生长旺盛,产量增加。第2次在苗未上棚前,每667㎡每次施入粪250~500kg,并要小施薄施,会多生瓜,否则会因氮肥过多,使植株生长旺盛,养分集中于枝叶,易于造成夏花凋落,夏瓜少结或不结。要等秋后丝瓜渐退黄,秋花增加,秋瓜较多,但品质差,产量低。第3次在丝瓜上棚结瓜累累下垂时,应多施肥料,否则养料不足,易造成大小不匀,最好每隔7~10天施肥1次,约5次,每次每667㎡用人粪250kg;第4次待头批瓜采摘后,继续追肥500kg,使秋瓜增产。

2、搭棚:丝瓜是蔓生植物,不搭棚伏地生长,易使瓜腐烂,同时留种瓜也不可能。搭棚的作用,是使在叶蔓繁盛时期(4、5月),用人工方法使蔓藤缠绕向上,有利于幼瓜正常生长。棚架在瓜地四周,用粗约10cm的粗木桩,每隔2木桩用3脚架,木桩埋入土中34~50cm,以防被风吹倒。每株丝瓜旁均需有竹竿支撑,便于攀缘上升,棚的高度为230~270cm,棚顶以小竹纵横扎成正方形,使瓜藤伸长。瓜棚木料一般可使用3年左右,为延长耐用率,最后将木桩基部用火烧烘四周成一层薄炭状,再涂上少许沥青油,可避免腐烂蛀蚀。

3、摘桠杈:藤蔓高165~200cm,须剪去下部分叉,促使上部分枝能多结瓜。由于丝瓜开花时,先开3~4朵雄花,雌花后放,如雌花连续3~4朵开放,宜摘去顶部,以保证每一花株均能结瓜。因此,丝瓜果长34~40cm,过半数以上时,应施浓肥,如早期多施肥,养分集中枝叶,雌花即难于保留。瓜的幼果一般多呈弓形,倘任由自然成长,易于弯曲不整,必须用人工整形。整形方法是在丝瓜的末端用小石块或瓦砾片以线系上,使慢慢变直,但重量必须掌握,过重易使瓜折断或受伤枯萎。如发现丝瓜有搁置在棚架上,应及时整理拉下,使其悬于棚下,以生长平直,提高规格品质。

【收获与加工】

收获分夏、秋两季。夏瓜在丝瓜脱花后约60天,即秋分收时可采收。采收标准以瓜蒂黄、瓜身轻、瓜内无肉质的为好,这样丝瓜络色白、质硬、留养得过老过嫩均不宜,过老瓜身虽硬,但色黄;过嫩色虽白净,但质地松软。秋瓜是随着蔓继续伸长、继续开花,结瓜后由于气候转凉、瓜蒂不会发黄,采收以瓜身轻或剖视瓜子发黑时为标准,一般以瓜花落后约80天,即立冬前采收。霜降后所结的果,品质差,不能药用。

将摘下的丝瓜,用棕绳捆住,每捆20~25kg缚以大石,浸入河底,勿使浮起;也可扎成小把,每把10~20条,紧扎在竹木棒上,并把棒一端削尖,插入水中,促使瓜皮腐烂。夏瓜浸水要7~8天,秋瓜要10天,只要看其外皮层已变糊状即可捞起,拆开捆绳,分别于清水中搓擦洗涤,待外皮褪净,倒出里面子粒,再经日光晒干,即成丝瓜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