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即是药用又是造纸原料用的芦根是怎样种植的?

2016-12-15 15:17: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芦根为禾本科植物芦苇Phragmites communis Trin.的新鲜或干燥根茎。全年均可采挖,除去芽、须根及膜状叶,鲜用或晒干。芦根始载于《别录》,列为下品。其味甘,寒。归肺、胃经。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主要用于热病烦渴,肺热咳嗽,肺痈吐脓,胃热呕哕,热淋涩痛等症;属药食两用药材。芦根产自全国各地。原植物芦苇生于江河湖泽、池塘沟渠沿岸和低湿地,为全球广泛分布的多型种,除森林生境不生长外,各种有水源的空旷地带,常以其迅速扩展的繁殖能力,形成连片的芦苇群落。其秆为造纸原料或作编席织帘及建棚材料,茎、叶嫩时为饲料;根状茎供药用,为固堤造陆先锋环保植物。那么,可作为药用又可作造纸原料用的芦苇是如何种植的呢?又需要防范哪些病虫害呢?

(一)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育苗地应选择在地势平坦、灌水和排水方便、交通方便、土壤含盐量低、无杂草、无病菌的地块,深翻,整地作床,床与床之间修成布道沟,便于灌水和管理,施有机肥15吨/公顷与土壤充分混合耙平。

2、种植方法

2.1.采种和种子处理

将上一年采取的芦苇穗晒干,切碎。

2.2.播种方法

在5月上中旬,当气温达到10℃以上时,开始播种,播种量为75kg/公顷。播种前,育苗田灌水泡田,2天后排干,使土壤处于湿润状态后进行均匀播种,并将种子拍入土中。

2.3.移栽

在当地条件比较好时,在7~8月芦苇出现分蘖后即可进行大田移栽,也可在第二年春季气温达到5℃以上时进行移栽。移栽时,将移栽田灌水保持土壤湿润状态,将芦苇苗(发芽前)从育苗田中起出,按株行距1m×1m进行栽植,每穴3~5株,当苗高达到30cm后,加强灌水,水层保持5cm,随生长加深水层,最深不超过50cm,当年高度可达到1.5~2.0m。

3、田间管理

3.1.苗期管理

当芦苇出苗后,加强灌水管理,灌水深度不能淹没芦苇幼苗,当幼苗高度达到5cm时进行间苗,苗间距2cm,随幼苗的生长,及时间苗和除草,并加强灌水和施肥,到苗高20cm时,苗间距达6cm。

3.2.大田管理

3.2.1.水利工程建设

根据芦苇生育特性,在田间修建配套的水利工程设施,其中包括提水站、灌水、排水、桥、涵等配套系统,根据田间地势、地貌等情况,工程控制面积在33.3~66.7公顷之间,做到快速灌水和排水。

3.2.2.水分管理

芦苇是挺水植物,在一生中需要较多的水分供应。研究结果显示:芦苇一生中,生理需水量在700m3左右。在芦苇灌溉中研究出“春浅、夏深、秋落干”的灌溉制度,即在春季芦苇发芽前灌浅水,加速土壤解冻,提高地温,促进芦苇发芽,当土壤解冻后排水,保持土壤湿润,当芦苇发芽和生长后,灌浅水5cm。5月中旬以后,芦苇进入生长盛期,生长速度加快,需水量增加,所以应采取深水灌溉,水层保持在30~50cm。8月中旬以后,芦苇进入生殖生长期,需水量降低,进行土壤排水,保持土壤湿润,促进芦苇成熟和秋芽发育。

3.2.3.合理施肥

芦苇是以生产茎秆为主的经济植物,一生中需要较多的营养供应,合理施肥,保持土壤营养综合平衡,是芦苇生长、提高产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芦苇进入生长盛期的5月中下旬进行施肥,施肥品种以氮肥为主,配合磷钾肥,施肥量一般在300~375kg/hm2。在施肥时应注意以下事项:一是施肥重点应是中低产苇田,因为中低产苇田增产潜力大,肥料容易发挥作用;二是苇田施肥和农田施肥具有很大的不同性,因此必须考虑苇田的性质,配备良好的工程设施和最佳的灌溉制度,使水肥融合后被芦苇吸收;三是对土壤盐碱重、草害多的地块应首先降低土壤含盐量和防除草害,避免肥料损失;四是在施肥前,应对施肥地块土壤进行分析,采取测土施肥的办法,以减少肥料的浪费。

(二)病虫害防治

1、草害

氏蒲草、狭叶蒲草、苔草等杂草

防治方法:应根据不同草类品种及其生物学特性进行科学防除。一是,可采取生物防除和化学防除相结合的方法,其中对蒲草可利用2,4-D丁酯在春季进行喷洒,并配合灌溉以达到消灭的效果。二是,对草害发生情况要进行调查,对重点发生地块要进行点片防治。三是,在农药喷洒时要注意防止对周围的植物和芦苇产生药害。

本植物抗性强,少生病害,如生病害防治方法如同水稻。

2、虫害

蚜虫:一般严重发生季节在6~7月之间,其危害方式主要是刺吸苇叶汁液,减少植株营养,并排泌蜜露于叶片上,影响光合作用,导致叶片枯萎。据调查,蚜虫大发生年可使芦苇减产10~15%,受蚜虫危害的芦苇收割期颜色发黑,茎杆纤维含量和质量明显下降,直接影响到制浆率和质量。

防治方法:在严重发生年份,用40%氧化乐果800~1500倍液喷杀。先确定防治区域和时期,再采取点片防治和重点防治的原则,避免人员和药物的浪费。

本植物抗性强,少生虫害,如生虫害防治方法如同水稻,常规农药可治。

(三)采收加工

6~10月挖地下根茎,去净泥沙、芽和须根,晒干。鲜用者可在采挖后用泥沙埋藏,随用随取。

 

标签:
芦根芦根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