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种植肉桂浑身都是宝

2016-11-17 14:40:1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肉桂为樟科植物肉桂Cinnamomum cassia Presl 的干燥树皮,别名牡桂、简桂、玉桂,是我国著名传统中药材,多于秋季剥取,阴干。主要生长在热带地区,中国、印度、老挝、越南、印尼都有栽培,以越南清化桂为佳。我国主要分布在两广、云南和福建等,其中以两广最多。肉桂树浑身都是宝,其幼果(桂籽)、嫩枝(桂枝)和树皮(桂皮)均可用作中药材。桂皮为珍贵中药及调味品,有温肾补阳,散寒止痛的作用。从桂树桂叶蒸馏得到的桂油,是珍贵香料和多种有机香料的合成原料,并可药用。如今桂油已大量用于饮食行业。其木材是家具的良材。肉桂有如此之多的作用,那么它的种植方法及采收加工方法是怎样的呢?

(一)选地整地

应选择土壤深厚、质地疏松、排水性良好的黄土壤为最佳,不宜在地下水位高,含沙质大的土壤中繁殖育苗。整地要全部翻耕晒田,待晒白了表土后,起畦宽1.2米,沟宽40厘米,打碎土块,推耙平整。种植要选山坡地,因为山坡地多为黄土壤,且土质疏松,深厚,利于深根性植物的生长。

(二)种植方法

1.采种和种子处理

2~3月份,当肉桂种子果皮呈紫黑色时即可分批采收,收回的鲜果应放在水池中洗刷去果皮及果肉,之后捞起来晾干表面水分就可播种。种子不宜于阳光下暴晒和长期久放。如到市场购买则需挑新鲜饱满果大的,买回马上洗净处理,晾干下地。

2.播种方法

一亩地可播50千克左右,可点播或撒播,种子间距约6厘米,播种后即用一层薄土覆盖表面,淋水后直接盖上蕨草。

3.苗期管理

播种20天后,苗长出6-7厘米高,可以揭去蕨草,搭建约1.2米高的遮荫棚。30天后当苗芽的小叶如指头般大时,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以后每隔15天喷施一次,也可结合杀虫剂、杀菌剂一起喷施。80天后,苗长出5~6片小叶时,可亩施复合肥50千克。冬至以后,苗长至30~35厘米高时,可揭棚架,控水控肥来晒苗,让叶梢晒至老熟腊黄,以保证次年2~3月份移植时有较高的成活率。

4.种植与管理

株距在80~100厘米之间为宜,种下淋足水分即可。以后每季度锄草、施肥各一次,头三年着重施氮、磷肥促生长,第四年加施钾肥。第五年树高已达3~4米,直径约10厘米时,可作为第一次采收,采收后根部会长出新芽,留粗壮的2-3株,其余则剪除。每逢冬季,除了要清除杂草之外,还需修剪下垂的侧枝及病虫枝,让树干挺直粗壮,确保来年丰产丰收。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间,要结合冬春季采收桂皮、桂枝和桂叶,把斩除的病虫枝和脱落枝叶请出桂地,集中烧毁进行清园。

(三)病虫害防治

(1)根腐病:霉雨季节,在排水不良的苗圃,地表现严重,防治方法:①防治积水;②及时发现病株并拔除烧毁,以生石灰消毒畦面。

(2)桂叶褐斑病:4~5月发生,为害新叶片,可用波尔多液喷洒。

(3)肉桂木蛾:是肉桂的主要害虫之一。防治方法:①在其幼虫孵化时期,可用50%磷胺乳油1000-1500倍液或2.5%敌杀死4000倍液喷雾,10天一次,共喷2-3次;②用白僵菌喷粉防治;③结合剪枝,剪除害枝。

(4)卷叶虫:幼虫于夏秋间,将数叶卷曲成巢、潜伏其中,食害苗叶。防治方法:用敌百虫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剂1500倍液喷雾。

(5)肉桂褐色天牛、幼虫为害树干,防治方法:①夏秋季用铁丝插入树干幼虫蛀乳内,刺死幼虫,或用敌敌畏棉塞入虫孔毒杀。②4月初,发现成虫,进行人工捕杀。

(四)采收与加工

矮林作业目的是采叶蒸油和生产桂通、桂心等产品。在造林3~5年后,平均每亩可采剥桂皮40-50千克,同时每年还可采收桂叶蒸油1.5-1.7千克,桂皮采剥时间以3月下旬为宜,这时树皮易削离,且发根萌芽快。

乔木作用目的是培养桂皮,桂子和种子。造林后15-20年采伐剥桂皮,2~3月采收的称春桂、品质差,可在6月下旬,在树基部先剥去一圈树皮。既可增加韧皮部油分积累,又利于剥皮。

桂皮采收后,应进行加工,加工规格有:

全边桂:剥取10年以上的桂皮,两端削齐夹在木制的凹凸板内,晒干。

板桂:将桂皮夹在桂夹内,晒至七八成干,取出纵横堆叠加压、干燥即成。

官桂(桂通):剥取5~6年生幼树的干皮和粗枝皮,晾晒1~2天,卷成筒状阴干即可。

 

标签:
肉桂肉桂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