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随处可见的大枣种植方法是什么

2016-11-15 15:15:0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大枣是一种较常用的中药材,为鼠李科植物枣Ziziphus jujuba Mil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其味甘;性温;归脾、胃、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主要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妇人脏躁等症。

大枣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已有四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大枣为温带作物,适应性强,具有耐干旱,耐瘠旱,抗灾能力强的特性,由于大枣来源于酸枣,因此它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无论山区、平原、丘陵、荒滩,它对自然条件的适应性之强是果树中罕见的。那么,大枣是如何种植的呢?

(一)选地整地

枣树对土壤要求不严,但成片发展优质大枣生产时,要求土质较肥、排灌方便的沙土或沙壤土种植。园地远离工矿企业、交通要道100m以上,土壤中有害重金属元素含量及灌溉用水质量符合有关标准。

(二)种植方法

1.栽植技术

(1)枣树在落叶后封冻前进行秋栽或在封冻后发芽前进行春栽。苗木要用优选的壮苗,栽前要做好园区总体规划,配套设施的安排要合理有序。鲜食品种枣要采取矮化密植集约化栽培,一般株行距2~3m×4m,以栽625~1245株/hm2为宜。先密后稀,以求早期高产。

(2)栽植时要挖1m深树坑,用20~30kg/株农家肥,并将农家肥与挖出的表层土掺匀后回填在树坑的50~60cm处,再填土10cm做隔离层。栽时要浇透水,待水渗透下去后再扶苗封土保墒。

(3)栽植后即在苗高1m处定干。其下如有二次枝,应将剪口下第一个二次枝疏去,其余二次枝根据生长强弱留1~2节短截或疏除。

2.肥水管理

枣虽耐瘠,结实早,但如无良好水肥条件则迟迟不能进入大量结果期,或表现花而不实。枣树需肥水平较高,尤其对氮肥反应敏感,盛果期正常结实树按产量计算施肥量。每100kg产量,全年施纯氮1.6~2kg,五氧化二磷0.9~1.2kg,氧化钾1.3~1.6kg。以长效基肥为主 (可占全年施肥量1/ 3以上)。追肥在萌芽前(以氮肥为主)和幼果期(以磷钾肥为主)施用,保证发育枝的年生长量达到50~80cm。此外,花前、花期和幼果期还可用0.3%尿素、0.2%~0.5%硼砂和2%的过磷酸钙、5%草木灰浸出液进行根外追肥。发芽前、初花期、枣果膨大期追施三元复合肥。在各主要物候期,根据土壤干湿情况和追肥进行灌溉。水源紧缺的,可在旱季来临前在树盘或树行上松土覆草(或覆膜)减轻旱害

3.整形修剪

(1)矮化密植树最宜选用小冠疏层形树形或主干形树形。前者培养两层骨干枝,后者在主干上培养若干侧生枝,不分层。培养骨干枝时需综合运用短截、拉枝、刻芽、摘心、疏枝等手段,使骨干枝位置适当,生长健壮,长势缓和,疏密适中。整形后全树树冠圆满,树高控制在3m 左右。干性弱而土壤较贫瘠之地可采用自然开心形树形。全园树形要基本一致。

(2)修剪在幼树期宜轻,充分利用枣头和永久性二枝以形成大量枣股,每年抽生结果枝结果。盛果期后,需及时控制和更新基枝,甚至回缩部分骨干枝,防止先端下垂。除冬剪外,生长期间还要做好抹芽疏枝及对旺长枣头的摘心和诱引工作。丰产树要求平均每立方米树冠空间内有80~100个以上枣股。

4. 提高座果率措施

枣花量大,自然座果率多数在总花量1%~2%以下。落蕾、落花和落果的原因,包括树体营养不足和花期气候异常(如发生干热风或日均温<21℃)两方面。保花保果措施有:①在树势健壮基础上,于盛花初期对主干进行环剥,剥皮宽度约为树干径粗1/8~1/10,剥口在 30~40天内愈合。②旺长树在结果枝上长有 7~9 叶时喷0.1%~0.2%多效唑溶液(15%可湿性粉剂),以调节全树养分分配,防止结果枝的2次生长。③花期放蜂,促进授粉机会。遇干旱可灌水或对树冠喷水,或用10~15mg/ kg的赤霉素溶液,或5~10mg/ kg的2, 4-D溶液喷花。④弱树以增施肥水、提高叶片功能、增加树体营养积累为本。大枣平均在每个结果树上着0.4~0.5个果实,即可满足丰产要求(小枣数量可多些)。

(三)采收加工

采收:大枣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

加工:取原材料,拣净杂质,晒干。或烘至皮软,再行晒干。或先用水煮一滚,使果肉柔软而皮未皱缩时即捞起,晒干。

标签:
大枣大枣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