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射干的种植方法

2016-11-04 10:04:2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射干为鸢尾科植物射干的干燥根茎,属于多年生草本。喜温暖干燥气候,耐寒、耐旱。常生于山坡、草原、田野旷地、杂木林缘。分布于我国全国各地,主产于河北,湖南二省。那么,中药射干是怎么种植出来的呢?

射干又叫寸干、乌扇、金蝴蝶,属鸢尾科植物,以根茎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化痰、利咽的功能。其根茎中含有次野鸢尾黄素、射干酮等成分,有抗炎解毒、抗病毒、利尿和抑制宫颈癌细胞等作用。

射干喜温暖,气温20℃~25℃、土壤湿度50%时,种子开始萌动;当气温25℃~35℃、光照时间长、土温高、雨量充足时,射干生长旺盛;射干耐旱、耐寒,在气温-17℃的地区可以自然越冬;射干对土壤要求不严,沙地、坡地均可生长,但在地势较高、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中植株生长良好,土壤酸碱度以中性和微碱性为好,低洼积水地根茎易腐烂。

1.园地选择。宜选地势较高、向阳、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地、平地或缓坡地。如用荒山坡地种植,宜在头年秋、冬季翻地,使其有一段时间的风化熟化过程,到翌年春季再翻耕1次,除去树根、杂草、石块。用耕地种植的,在种植前翻耕1次,每亩施过磷酸钙100公斤或复合肥50公斤。

2.因时种植。如采用种子直播,可春播或秋播。春播3月初至4月中旬,秋播9~10月,在整好地的畦面上按行距30厘米、深度1.5~2厘米播种。播后加强管理,保持畦土湿润,以利于种子发芽出土和幼苗生长。幼苗出土后及时中耕除草,在苗高6~10厘米时间苗,拉开档就行;如出现抽薹的要剪掉,以利根部生长。种子直播每亩用种量约5~6公斤。育苗每亩用种量5~6公斤。秋播第二年春天出苗,春播30天出苗。生长一年后秋季或春季移栽,育苗1亩可移栽6~7亩。

3.中耕除草。射干出苗或移栽成活后,要勤中耕除草,通常每年3~4次,春播第一年在5、7、11月各1次,第二年在3、6、11月各1次。

4.适时追肥。射干是喜肥植物,除施足基肥外,在第二年的春、夏、秋季各追肥1次。春、夏季追肥,每亩施尿素25~30公斤,秋季每亩施复合肥25公斤,前两次追肥可促进地上茎叶生长,后一次追肥则可促进根茎生长,提高产量。

5.排水灌水。射干怕水涝,大雨后要及时疏沟排水,以防根茎腐烂。射干虽耐旱,但在苗期和移栽后要保持畦土湿润,以利幼苗生长。苗期如遇干旱,要适当浇水或灌溉。苗高10厘米以后,可少灌水或不灌水。

6.及时摘蕾。采用根茎种植的,当年便可开花;用种子育苗移栽或直播的当年开花少,要到翌年才开花多,而且其花期长,开花结果多,要消耗大量养分,影响根茎生长。除留种地外,要在植株抽薹时选晴天早晨露水干后把花蕾摘除,并分期分批摘除干净。若收籽可不进行摘蕾。

7.收获加工。射干生长2~3年或多年采收,一般生长两年采收的占绝大多数。秋天收获,其根茎深约6~8厘米,在秋末挖出根茎,去掉须根晒干即为药材。一般亩产干货250~300公斤。目前市场干货价格每公斤30元左右,亩效益7500~9000元。

以上是关于中药射干的种植方法的相关内容,在本文开始我们就有提到中药射干在全国均有分布,地域性并不是很强。射干作为药用植物的一种,要不要种植射干呢?种植多少呢?这还需要重点关注其价格行情走势。了解更多关于射干价格指数行情可在康美中药网进行查询哦。

 

标签:
射干射干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