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丹参的种植方法 种植丹参需要注意什么?

2016-11-03 10:28:24    来源:网络转载

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用途甚为广泛,常用于治疗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瘕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等。丹参用途如此之广,其种植方法是怎样的呢?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种植丹参需要注意的要点:

丹参喜温暖湿润,耐寒怕涝,适应性强,除土质过于粘重或低洼积水之地,一般土地均可种植。最好选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地种植。整地时要深耕、碎土、作畦。

丹参繁殖主要采用分根法。可选用粗壮新根作种,将根条截成5厘米长的根段,于11月至12月间栽种。栽种时要直立,切勿上下倒置,栽后覆土3厘米厚。也可将根条横放于播种沟内,覆土5厘米,行距25厘米,株距20厘米。也可用种子繁殖,须在采种当年的雨量充沛的季节下种,播种后要盖上草,并经常晒水,以保持湿润,7天后即能出苗、到苗壮后再移栽。

栽种丹参应尽量多施基肥、生长期还要施几次肥。要及时中耕除草,注意开沟排水和分次打苔。除留种拉株外,花期要分几次将花序剪除,以利根部生长。

种植丹参需要防范的病虫害有:

(1)叶斑病:发病期用1:1:150的波尔多液喷雾。

(2)根腐病:预防的方法是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在雨季要及时疏通沟渠、不存有积水。发病期用50%的多菌灵粉剂1000倍液灌注根部。叶斑病:发病期用1:1:150的波尔多液喷雾。

(3)蛴螬:一般在秋季为害,可用90%的晶体敌百虫1000-1500倍液浇注根部,也可人工捕杀。

(4)根结线虫病:主要的防治方法是实行轮作,不重茬,不与易感染本病的作物连作,在无病地块里留种、育苗。丹参经过一个生长季,到11月下旬至12月底,即可收获。收获时,要将整株刨起(注意勿挖断根),抖掉泥土,切下根条,舍弃芦头,然后晒干或烘干。挖起的鲜根要尽快使其干燥,以防冻坏腐烂。

(5)地老虎:可在清晨捕捉,或每亩用90%的晶体敌百虫100克与炒香的菜籽饼5公斤做成毒饵撒在田间诱杀。

 

标签:
丹参药材种植丹参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