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铁皮石斛的种植方法 挂树上就能赚钱?

2016-11-03 10:08:4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最近这些年来,随着铁皮石斛功效与作用知识的普及,大家都意识到了铁皮石斛的珍稀,这也引起了一股种植铁皮石斛的风波。我们都知道铁皮石斛是需要寄生在腐木上的,很多时候铁皮石斛确实也是挂在树上的,那么铁皮石斛的种植方法是怎样的呢?只要挂在树上就能赚钱啦?

铁皮石斛的种植方法:

1.组培苗生产

(1)野外采集健康、生长性状良好的宽叶红杆型铁皮石斛作为种源,精心养护。

(2)在铁皮石斛开花时节,进行人工授粉,得到正宗的铁皮石斛的果荚。

(3)种子成熟后,进行播种,形成铁皮石斛母瓶,通过转接—壮苗—生根后,得到健康、正宗的铁皮石斛母瓶。

2.铁皮石斛驯化苗管养

一般提倡铁皮石斛种植企业(农户)栽种铁皮石斛驯化苗,不提倡直接栽种瓶苗。由于铁皮石斛的瓶苗十分娇嫩,好比保育箱中的婴儿,其出瓶移栽需要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温室设施条件才能保障成活率,因此一般不能图省钱而直接买瓶苗来种,尤其是刚开始种石斛的时候。铁皮石斛驯化苗是指瓶苗出瓶后在条件相对较好的温室内,经过精心管养2~3个月的时间,已经适应大棚环境和栽培条件的幼苗,其适应性、抗病性、成活率大大提高,能够较容易栽种成活。

3.铁皮石斛种植

(1)环境要求

铁皮石斛对环境的要求比较严格,选择合适的环境是栽培成功的一半。 铁皮石斛应选择在海拔800~1600米左右,湿润冷凉的环境中种植。生长适温15~30℃,生长期以16~21℃更为合适,夜间温度为10~13℃,昼夜温差保持在10~15℃,最佳无霜期250~300天;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幼苗在10℃以下容易受冻,一般铁皮石斛在5℃以下开始落叶。铁皮石斛栽培环境中空气相对湿度保持80%左右较适宜,忌干燥、积水,特别在新芽开始萌发至新根形成时需充足水分。以夏秋遮光70%、冬季遮光30~50%为宜。光照过强茎部会膨大、呈黄色,叶片黄绿色,生长缓慢或停止生长。

(2)设施要求

设施要求:铁皮石斛由于对环境要求较高,需在设施环境中种植。搭建简易竹木框架大棚和钢架大棚皆可,但一定要保证棚内通风良好,并设有内外遮荫网。若资金充裕、长期栽培铁皮石斛可考虑建设钢架大棚,使用寿命长,修缮率低。塑料膜根据资金、保温、使用寿命,选择12~15丝的皆可。

      苗床建设:

      床栽:可根据资金情况搭建宽约1.2~1.5米,高80厘米左右的竹制或钢架的苗床,苗床间配有40~50厘米宽的通道以便日常栽培操作,也可搭建钢制活动苗床,床宽和高与固定苗床相似,但只需留一个通道,以增加棚内利用率。苗床底层铺一层10~12厘米发酵过的树皮、碎木头、木屑、椰壳、蔗渣、腐熟的落叶或苔藓作栽培基质。

地栽:棚内所需土壤充分在太阳下晾晒,并用辛硫酸做杀虫处理,杀死在土壤中残留的害虫及虫卵。在棚内用砖或石头砌成高15~20厘米,宽1~1.5米的苗床,长度视地形而定,上铺一层5~10厘米厚的碎石等透水性较好的材料,最后铺一层厚约10~12厘米,发酵过的树皮或木屑、椰壳、蔗渣、腐熟的落叶或苔藓作栽培基质,苗床与苗床之间保留40~50厘米宽的通道,以便日常栽培操作。

推荐床栽,因为床栽比地栽透水性好,具有苗床中不宜积水造成铁皮石斛根部腐烂,减少蜗牛、蛞蝓、地老虎等地生虫害等优点,有利于石斛的健康生长。

若考虑长期栽培,栽培基质选择很重要,堆积发酵过的树皮、碎木头及木屑耐腐蚀性,与苔藓、蔗糖渣和腐烂的树叶等相比透气性好,且始终呈半腐熟状态,较适合铁皮石斛栽培使用,是比较理想的栽培基质。

       (3)移栽定植期管理

定植:选择无病、健壮、大小均匀的苗进行定植,将处理好的按每丛3~5株,株距10厘米、行距13厘米的规格种植于基质上,定植时以基质根部完全覆盖为宜,栽种过深,基部的叶子容易腐烂引起病害,栽种过浅,根基部生长暴露在空气中,不利于新根、新芽的生长。

也有农户选择采用扦插、高芽、分株等方法进行栽种铁皮石斛,此类方法在大黄草类药用石斛的种植栽培中将详细讲述,但此类繁殖方法,存在种源难寻、历时长、发展慢、成活率不能保证等问题,在铁皮石斛、齿瓣石斛这俩种已经形成产业化种苗生产的石斛类型中不推荐使用。

温度:定植已经驯化好的苗,对温度的要求不像瓶苗那样严格,一般温度不低于10度,无霜、无雪的情况下都可以栽培,但快速生长的适温为15~30度之间,一般选择春天、夏、秋三季定植,避免在冬季栽种.

湿度:空气相对湿度以80%为佳,基质要“间干间湿”即浇上时基质要湿透,但保证当天基质可呈“干”的状态。切不要浇上过量,使基质总是处在潮湿状态或者基质中有积水,此种情况很容易烂根、死苗。若空气中相对湿度太低,开采用叶片喷雾、地面洒水等形式来补充水分。水的PH值在5左右为好,不要超过6.5,碱性强(配合>7.5)的水不利于植株生长,甚至会使生长恶化。

化肥:定植3天后可喷洒一次低浓度的百菌进行病害预防。定植一周内比宜施肥,一周后,慢慢有新根长出,可使用1~2次氮、磷、 钾配比为10:30:20浓度为1克/升的高磷钾肥促其生根。

       光照:栽种初期光照应该控制在1000~13000Lux为佳,遮光率在70%左右,此时幼苗还比较柔弱,根部吸水能力较差,光照太强易出现脱水或晒伤的情况。

(4)生长期管理

光照:铁皮石斛生长期光照应控制在15000Lux左右,此时夏秋俩季晴天遮光应在70%左右,冬春俩季在50~30%左右,根据光照的强度实时调节。

温湿度:铁皮石斛在16~21度,昼夜温差在10~15度时,茎的生长湿度最快。空气相对湿度早晚应保持在80%左右。若干燥,温度达30度以上时,必须每隔1个小时喷雾一次,每次30秒左右,以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并保持棚内通风良好。冬季温度低,应减少给水量,只要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60~80即可,尽量在太阳升起时浇水,杜绝页面带水或者基质内有积水过夜,以免产生冻害。

肥料: 春季或新芽初期,轮换每周喷施一次氮、磷、 钾配比为30:10:10浓度为2克/升高磷钾肥和一次氮、磷、 钾配比为1:1:1浓度为2克/升的平衡肥,提高苗的生长速度,但要苗徒长。

以上关于铁皮石斛种植方法的相关内容,如有种植铁皮石斛的药农可作为参考,同时欢迎广大药农朋友本文评论分享您的关于铁皮石斛种植的经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