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天南星播种管理方法

2016-10-18 13:39:26    来源:网络转载
        南星也叫天南星,作为经济价值较高的药材,越来越多的被种植,但种植管理对南星的产量影响特别大,必须熟悉南星的特性,才能有针对性的管理。南星以块茎或者种子繁殖都可,但种子繁殖生长时间较长,管理难度大,所以在河北省一般以块茎繁殖为主。
一、播种时间
        春播块茎的,一般在清明至谷雨种植,即4月的上中旬,如果气温偏低,也可推迟到4月下旬。播种种子,收获块茎的,可以在麦收后,即6月的下旬播种。
二、生长环境
        南星喜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和环境。人工栽培宜与高秆作物间作,或选择有荫蔽的林下、林绿、山谷较阴湿的环境;土壤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性或半沙性土地为好。凡低洼、排水不良的地块不宜种植。如果选择种植南星的地块土质偏重或土壤板结严重,必须要进行改良,在翻地后每亩用汽巴松土精1公斤,兑细沙土20斤,均匀撒施于地表,能有效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形成团粒结构,解决板结和土质偏重的问题,为南星的高产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
三、整地施肥
        南星根系弱,但生长需要大量的养分,因此要求土壤肥力要足,每亩用有机肥2方,中氮高磷高钾硫酸钾型复合肥,每亩80—100斤,优力硼锌肥200克(或汽巴硼锌肥150克)补充硼肥、锌肥,瑞绿100克补充铁肥,将有机肥全田撒施,复合肥和硼锌肥、瑞绿搅拌均匀后再撒施,然后翻地。
四、种子或块茎的处理
        南星无论种植种子还是块茎,都要进行处理,以防止种子或块茎上带病毒、疫病、枯萎病等的病菌。
        如果是种子,采用包衣的方法进行,用高巧+益微+卫福,每20ml高巧+20克益微+20ml卫福包8—10斤种子,在阴凉处阴干即可播种。
        如果是块茎,在越冬后先要采用药剂浸种的方法,先将南星块茎晾晒1—2天,促进种块的后熟,再用瑞苗清处理,每8ml瑞苗清兑水15斤,将南星块茎放入药液中,浸泡1分钟捞出在阴凉的地方阴干,然后用高巧+卫福包衣种块,每20ml高巧+40ml卫福兑水2—3斤能包100—120斤南星种块,包衣后在阴凉的地方阴干再播种。
五、播种
        将地整好后,按行距25—30厘米开沟,沟深4—5公分,开好沟后,为了防止土壤带菌,防止重茬问题,采用药剂喷沟的方法,用特锐菌剂,每亩地用45克,提前一天二次稀释,兑水40—50斤,喷施这个定植沟,然后再摆放南星种块,覆土即可。
标签:
天南星天南星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