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紫苑的病虫害防治和加工

2016-10-14 10:52:16    来源:网络转载
        紫苑病虫害防治 
        1、病害 
        主要有黑斑病、立枯病、斑枯病、白粉病。紫菀病害防治:(1)应选用抗病品种。(2)通风、控温、防治叶面露水。(3)药剂防治:发病前喷1:1:100波尔多液,每隔7-10天喷一次,可用75%百菌清500  800倍液喷雾。 
        紫菀白粉病防治:选用抗病品种,田间加强通风,降低湿度、温度,用“农抗120”200倍液。 
        2、虫害 
        主要有紫苏红粉野螟、紫条尺蛾、小地老虎、黄地老虎、大黑鳃金龟、黑绒鳃金龟、红蜘蛛。 
        紫苏红粉野螟、紫条尺蛾主要是幼虫为害叶片和枝梢。 
        (1)人工摘除枝梢。 
        (2)清园处理枯枝落叶,收获后翻耕土地,减少越冬虫源。 
        (3)喷敌百虫800倍液。 
         小地老虎、黄地老虎、大黑鳃金龟、黑绒鳃金龟、红蜘蛛防治: 
        (1)清除田间地边杂草。 
        (2)诱杀成虫,在成虫活动期间用糖醋液(1分红塘、0.5分酒、2分醋)盆于傍晚放在田间l米高处诱杀成虫。 
        (3)人工捕捉幼虫,每天清晨查苗,发现断苗,在附近扒开表土捕捉幼虫。药剂防治:用石蒜鳞茎加百部粉每亩7-8斤结合施肥浇治。3龄以下幼虫喷洒90%敌百虫1000倍液。红蜘蛛:可喷洒0.3%苦参植物杀虫剂1000倍液预防,6-8月发生期喷硫悬浮剂。 
         五、采收加工 
        霜降前后是紫菀最佳采收时间,如秋季来不及收刨,春季2月份萌发前采挖。 
        采挖时先割去地上枯萎茎口,稍浇水湿润土壤,使土壤稍疏散,然后小心挖出地下根及根状茎,切勿弄断须根,挖出后抖净泥土,选出部分健壮根茎剪下做种材。 
        将刨出紫菀的根茎顺割数刀,放干燥处晒至半干,编成辫子再晒至全干,即为“辫紫菀”药材。一般亩产干品300kg左右,折干率为25%。 
        加工场地环境和工具应符合卫生要求,晒场预先清洗干净,远离公路,防止粉尘污染,同时要备有防雨防家禽设备。 
        紫菀药材呈不规则形块状,顶端有茎基及叶柄残痕,底部偶有未除尽的母根,灰黄色、纤维性、质稍硬,根茎下簇生许多细根,长3-15cm,直径1-3mm,表面灰红色或有纵状纹,质柔韧,断面灰白色,有紫边、气微香、味甜、微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