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灵芝的采收与加工方法

2016-10-11 11:50:23    来源:网络转载
        1.采收、干制 
        在正常情况下,从原基出现到菌盖成熟需要20天左右,当菌盖充分展开,释放大量孢子,边缘白色消失,增厚不明显,菌盖颜色赤红(红芝),色泽均匀,这时即可采收。 
        采收后的于实体及时切去菌柄基部粘附的培养料,在太阳光下晒干,或置于烤房内烘干,温度控制在55-65℃,烘至灵芝含水量12%左右。新鲜灵芝的含水量通常为63%,折干率一般为40%-45%。晒干或烘干的灵芝装入双层袋(一层塑料袋,一层编织袋),置干燥的仓库内保存,并随时检查,防霉、防蛀。
        2.深加工 
        灵芝的干制品可根据不同用途制成各种新产品。供药用的可制成糖浆、片剂、针剂、冲剂、酒剂等。供保健食品用的可制成各种饮料、口服液、袋泡茶等。供化妆品用的可制成洗发香波,美容霜等。供观赏用的可制成各种盆景工艺。深加工需要一定配套设备和技术,以下只介绍一些简单易行的有关药用和观赏用的再加工。 
        (1)供药用的制剂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灵芝的药用价值有以下几方面: 
        ①能抵抗血栓的形成(能溶解新形成的血栓和老化的血栓); 
        ②使血压正常; 
        ③改善高血脂症; 
        ④防止动脉硬化; 
        ⑤使中枢神经等躯体机能保持平衡; 
        ⑥提高机体免疫力; 
        ⑦有镇痛作用,可以减轻癌症或其它疾病带来的疼痛; 
        ⑧延缓衰老。 
        在使用上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每天用10克灵芝堡茶饮,坚持2个月,可收到良好的效果。但作为治疗各种疾病。则必需作成各种制剂,包括糖浆、片剂、针剂等。下面介绍一种片剂的简单制法: 
        将灵芝及灵芝根皮除去杂质,洗净,水煎2次,每次3小时,取汁放置沉淀6-8小时,过滤,滤液浓缩至比重1.26-1.28(波美表90-95℃热测)的浸膏,加入适量辅料拌和均匀,干燥后制成颗粒再行压片,包上糖衣即成。要求制成每片相当于含生药1克的糖衣片。此片剂适用于神经衰弱,也可作为冠心病和慢性气管炎的辅助治疗。用法是每日3次,每次3片,饭后服,以10天为一疗程,一般服用二个疗程。 
        (2)供观赏的盆景工艺 
        ①造型栽培 
        根据灵芝的生物学特性,通过改变光、温、水、气等条件,可以达到抑长、助长和造型的效果。如在通气不良(C02浓度达0.1%)、低温(<22℃)条件下培养,则只长菌柄不形成菌盖,菌柄分叉成鹿角状。如果通气良好,温度在25-28℃下,则伸长的菌柄又会很快长出菌盖,二层菌盖的造型就是根据这种特性反复改变培养条件育成的。又如灵芝子实体具有较强的向光性,采用四面遮光,可使菌柄和茵盖呈垂直方向生长,如果采用单侧光则可使菌柄和菌盖朝有光的方向生长,从而可以根据需要达到各种造型。 
        ②盆景配置 
        将造型栽培的灵芝,经人工稍加整修、点缀,并配以山石、砂粒、树桩,以及晒干的苔藓、枝状地衣、卷柏等不易碎烂的植物,则可制成形态各异,色彩艳丽的各种灵芝盆景。盆景配制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灵芝素材和陶瓷盆的颜色、布局要协调、美观。加以赤芝、松杉灵芝作盆景素材,可选用棕色、紫砂色的陶瓷盆,以显出古朴典雅,色彩协调的效果。如以紫芝、黑灵芝作素材,则可选用白色的瓷盆,以强烈的对比色,可以突出紫芝等优美的色彩和姿态。 
        第二,灵芝素材和配件在盆中要固定牢固。为便于长期保存,可用乳胶、玻璃胶或石膏将灵芝素材及配件固定在盆中,也可用石英砂颗粒或砂粒作填充物将灵芝固定在盆中,此外也可用细铁丝交织成网,将灵芝插在网眼中,两者一起固定在盆中。许多菌柄很短甚至无柄的灵芝,如树舌灵芝、白皮壳树舌灵芝、薄树芝等具有大型的菌盖,可将基部削平粘结于浅盆中。

 

标签:
灵芝灵芝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