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天麻的病虫害防治与加工

2016-10-08 16:57:32    来源:网络转载
        天麻属草本植物,以地下块茎入药,主治高血压、眩晕、头痛、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小儿惊厥风、半身不遂等症,也用于飞行员的脑保健和老年痴呆症等,是理想的脑神经保健良药。
        1、防治病虫害
        (1)蝼蛄土名拉拉蛄,能在天麻窖表土下开掘纵横遂道,咀食天麻块茎。可用50%氯丹0.5千克,麦麸(炒香)25千克,加水7.5千克拌合后,于傍晚时分散置在麻窖表面作毒饵。
        (2)蛴螬土名地蚕(金龟子幼虫),在窖内蛀食天麻使之成为空洞,可用敌百虫碾碎加蜜糖在碟上放置诱杀;也可放毒薯,做法是,红薯切成火柴盒大小,浸入0.2%的20%乐果液中,浸12―14h搅动一次,再浸10h,捞出晒干后每窖放3块,药效期为7天,一次杀不完的,要多放几次,可多切些红薯浸药晒干,备用。切记晾晒时和投放时都要防止小孩误食。
        (3)蚂蚁危害亦可用杀蚁净捕杀。同时,可用肉皮、肉、鸡、鱼骨埋入有蚁害的天麻附近,第2天后拔看,当蚁聚集时用热水浇杀(可临时搭灶烧热水浇)。开花期有蚜虫危害,可喷洒40%乐果乳剂的0.05%溶液。
        (4)鼠害用毒鼠药毒杀。
        2、天麻的收获加工
        (1)收获10―11月收获。先挖起菌棒,取出箭麻、白麻和天麻,轻拿轻放轻装运,以避免人为机械损伤,防止采后烂麻。
        (2)分等级收时随手分好等级。单个重150g以上为1等;75―150g为2等;74g以下和挖破的大个者为3等。
        (3)清洗将分级的天麻分别用水冲洗干净,不可磨擦去泥,只能用手轻抹泥液。当天洗当天加工处理,来不及加工的先不要洗。
        (4)刨皮刨皮加工好的天麻叫雪麻,现在人工栽培量大,除出口外其余都不刨皮。
        (5)蒸煮水开后,将天麻不同等级分别蒸煮,放少量明矾。5kg天麻放100g明矾。单个重150g以上煮10―15min,100―150kg煮7―10min,100g以下煮5―8min,等外的煮4min左右,总之以煮过心为准。
        (6)烘干烘干不可火力过猛。炕上温度开始50―60℃为宜,当烘干7成时,大的用手压遍,小的不压,再烘,此时温度70℃为宜。晒干也可。全干后取出分等级包装,即可出售。

 

标签:
天麻天麻栽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