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木香花的种植技术

2016-08-23 16:22: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相信大家都有听过周杰伦的《七里香》吧,而歌词里的七里香即为木香花的别称,因为木香花开时,香飘很远,因此有些地方称木香花为七里香或十里香。

木香花为蔷薇科植物木香花的根或叶。产中国四川、云南等地。味涩,性平。归肝经。具有涩肠止泻,解毒,止血的功效。治疗腹泻,痢疾,疮疖,月经过多,便血等病症。

繁殖方法1:

木香花的繁殖主要是用扦插、压条和嫁接的方式进行繁殖的。扦插的成活率较高,扦插时间一般会在12月初。在当年生的木香花中选择生长强壮的硬枝,剪成10到20厘米长度的插穗,扦插后为其加以覆盖物御寒,嫩枝的扦插可以在梅雨季节进行。

繁殖方法2:

压条的成活率也比较高,多采用的是高空压条的方法,在初春至初夏的时候进行,压条时在入土的部分需要刻伤,保持土壤的湿润。木香花的繁殖还可以采用嫁接的方法,选用野蔷薇、单瓣木香或十姐妹作砧木在12月至翌年1月室内切接,或2-3月露地切接。

盆栽养殖:木香花的养殖可以采用盆栽或是种植在花池里。盆栽木香花,需要的花盆要大,栽培过程中需要施加足够的基肥,保证其生长;在木香花的生长期间要保持在20到30天施加一次腐熟稀薄液肥。要注意氮肥不宜过多,否则会导致枝叶生长茂盛而开花少。

光照浇水:木香花喜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寒和耐半荫,不畏炎热,但忌潮湿水涝,喜欢排水透气良好而又肥沃的沙质土壤。木香花幼苗期怕直射光,因此要注意生长期的遮阴处理。木香花的萌芽力强,在春季萌芽后施加一两次复合肥就能促进花卉增大香气浓郁。

定期修剪:木香花还非常耐修剪。冬季要对植株进行一次修剪,去除枯枝、病枝、徒长枝和过密的枝条,以增强植株内部的通风透光。除了冬季需要对植株进行修剪外,花谢后也要及时的剪去残花梗和部分的枝条,保证养分的集中供养,以便长出更加健壮的新枝,开花更多。

病虫防治:木香花的疾病主要有根腐病,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还可以用70%的五氯硝基苯4kg拌在植株的旁边,也可以用福尔马林进行土壤消毒。木香花的病虫妨害主要有银纹夜蛾、黑蚜、短角负蝗等,可以用80%的敌百虫800到1000倍喷杀。

 

 

标签:
木香木香花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