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林下套种虎杖栽培技术

2016-08-04 15:41: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一、栽培规格

其规格是15cm×40cm,即株距15cm,行距40cm,每亩栽植11100株,采用林下间作,提高土地综合效益。

二、栽培时间

栽植时间分为秋栽和春栽,秋栽应在10月中、下旬进行,春栽宜在4月中、下旬进行。

三、栽培技术

1、整地 先进行深耕、松土、清除杂草、除净较大的石块等。深耕松土要达到20-25cm以上,每亩施充分腐熟的人畜粪或厩肥l500~2000kg作为基肥,并与5~10cm深的土层拌匀。不能采用栽植后再耕翻土地的办法,因为只有栽前深耕松土,才能为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否则不能弥补其缺陷。深耕后应将土块打细,地面疏松平整。

2、定点挖窝 按15cm×40cm的株行距,用石灰或草木灰划线点挖窝,窝的深宽10~15cm,同时,将表土和里土分开放。

3、施足底肥 栽植虎杖前,就在挖好的窝内施入腐熟的土杂肥,以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结构,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为根系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每亩施土杂肥1000-1500kg,底肥施下后,再填一层3-5厘米厚的表土。

4、栽植 从老根上分取1~2年生带有根芽的根茎做种栽,移栽前用0.5‰的920将其浸泡5~1O分钟,每段种栽的长度以1Ocm为宜。顺畦栽植,栽植时种栽与畦边成3O°~45°角摆放,株距15cm,行距40cm,带有根芽的种栽一反二正,这样做使植株生长有较大的空间。种栽摆放后,在其上面撒以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肥,每亩用量2O~25kg,然后覆土3~4cm,浇透水,水渗透后,再覆土4~5cm,使2次覆土的厚度达到8~10cm。秋栽时最好加盖覆盖物,对种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春天返青前撤下,以提高地温,促进生长。

四、田间管理

1、平整地面 挖窝、栽植后,地面出现高低不平现象,就及时进行平整,以便于今后管理。

2、施肥 早春虎杖萌发前,在两行中间开浅沟埋施腐熟的人畜粪或厩肥2000公斤/亩,连浇两遍水,至6月中下旬喷0.5%磷酸二氢钾溶液120公斤/亩,隔10-15天再喷一次,叶面喷施钾肥有抑制茎叶陡长、促进根部膨大的作用,可增产20%,苗高5-8厘米时松土除草。旱时浇水。每年5-6月每亩追施人畜粪1000Kg或厩肥1500Kg,施后浇水。

3、除草 每年3月、6月各一次,每亩每次用100公斤水 10草甘磷水剂1.5公斤 0.2公斤洗衣粉混匀后,在晴天喷洒于杂草上。注意千万不要把药液喷到虎杖茎叶上。秋季在杂草结籽以前,除一次“结实草”,杜绝杂草种籽的传播蔓延,减少来年的危害。冬季倒苗以后,铲除杂草,将其覆盖在虎杖的根茎面上,以防冬天温度过低,冻坏虎杖根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