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改良花椒劣种

2016-07-26 11:29:2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要改良花椒劣种,一般采用嫁接的方法进行。花椒在嫁接方法上有劈接、皮下枝接等,因皮下枝接方法简单,易效果佳,所以目前生产中多用此方法。在具体操作中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适时采集

妥善贮存接穗 从冬剪开始,以惊蛰前后采集最好。从良种母树树冠外围中上部选生长充实,芽体饱满的一年生无病虫害枝条做接穗。花椒的接穗不易保存,如温湿度控制不当,会提前萌芽或失水降低活力。因此,采集到的接穗应及时捆成小把放入地窖或埋在背阴处的土中。若条件允许,采用全蜡封贮存效果尤佳。

二、适时嫁接

一般在春季砧木离皮后就可进行,但最佳时期在谷雨至立夏之间。因为嫁接过早,气温不稳定,易受晚霜危害;过晚,气温升高,不利接穗保存,影响成活率。

三、精心嫁接

1、截砧木:幼树可距地面约5-10厘米处选一平直面截头,成龄树可从各骨干枝或营养枝下部选平直面截头,同时清除全部萌芽和皮刺,以利于绑扎愈合。

2、削接穗:选具有2-3个壮芽的接穗段,剪去皮刺,把接穗下端削成3-5厘米的“马耳形”大斜面,入刀要徒些,深达木质部后平直削下去,做到“长、薄、平”,再在背面下端削成0.5-1.0厘米的小斜面,削尖接穗下端呈“箭头形”,并轻轻削去两侧表皮,露出内绿皮为止,然后含在嘴里或放入清水中,以防污染和消耗水分。

3、切砧木、插接穗:在砧木上端平直部位竖切一刀,深达木质部,长与接穗长削面相当。再将接穗的长削面向木质部,顺切口插入至微露白,使接穗两边的形成层与砧木内皮紧紧贴在一起。

4、绑扎接口:用薄膜带自下而上包紧扎平,使之不漏气不进水。然后用湿土把砧木及接穗埋在土包内,以保湿防冻,也有利于萌发的新梢不易折断。

四、加强接后管理

1、及时抹除砧木上的萌蘖,防止与新接枝争养分。

2、适时松解包扎物,一般成活后20天松绑,30天左右全部解除包扎物。

3、绑干护枝,防止风折。一般新梢长到20-30厘米时及时绑干护枝。

4、加强水肥管理。追施速效肥,浇水促长。但在后季(8月份后),要适当控水控肥,可采取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新枝及早木质化,防冬季遭受冻害。  

标签:
花椒花椒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