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七里香的培植技术

2016-07-15 11:29: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七里香生于低海拔山麓里,株高约1~4公尺。枝叶繁密是最常见的绿篱植物,叶子的象征是以奇数羽状复叶,倒卵形或卵形椭圆形。有浓厚的花香味道,花期在夏、秋季。花后会结果,果实卵形或是卵形椭圆形,果实初期为绿色熟后为红色。繁殖时间为春、秋最适合,且可用熟果实用木棒捣柔,使果肉分离,在用清水冲让他掉下皮渣剩下的种子取出稍为阴干就可拨种。栽培重点以肥沃砂质壤土最佳,日照须充足枝叶才会繁茂。成长期间每季施用一天然有机肥或是化学肥三要素,春季是绿篱整枝造型剪定适合期间,枝叶生长太快也可以随时修剪。七里香喜欢高温多湿的天气,摄氏温度约22~24度。

七里香就是木香,又别名“木香藤”

木香是传统的优良攀援植物,尤以花香浓郁深受人们喜爱,为蔷薇科蔷薇属半常绿攀援灌木,树皮红褐色。中药用的“木香”是菊科草本植物,非本种。

木香花白色或淡黄色,有芳香,有单瓣、重瓣之分,小花种甚为普遍,大花种不多见,较名贵。花径1.5至2.5厘米,晚春至初夏开,白者如香雪,黄者若披锦。果期9至10月,果近球形,红色。

木香生长迅速,管理粗放,喜阳光,适宜背风向阳之地,忌潮湿积水,要求排水良好、土层深厚肥沃的砂质土壤。较耐寒,萌芽力强,耐修剪整形,栽植初期,要控制基部萌发的新枝,促进主蔓生长。选留主蔓,应按支架大小,过多显得拥挤,一般3至4枝即可。枝条不宜交错,细长枝条,可编成各种形状,适当牵引绑扎,使其依附支架。北方多在春季移栽,南方移栽多在秋季。移栽前先行断根处理,以促发根,同时重剪枝条,促使多发侧枝。

木香可广泛用于棚架、花格墙、篱垣和墙壁上作为垂直绿化,也可在假山旁、墙边或草地边缘种植,并可作为簪花、襟花、切花。在管理上应注意,作为攀援用的木香,只需疏剪内膛枯枝、细弱枝及病虫枝;作为花篱用的木香,花谢之后,要将残花及部分枝条剪去。花可提取芳香油,果实可酿酒,根可入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