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白头翁栽培技术

2016-07-08 15:16: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1、种子的采收  

白头翁的主要繁殖方式是种子育苗移栽。种子的采收东北一般在6月上旬,当60%的种子黄化成熟时采收种子,过早种子成熟度达不到,出芽不壮,采收过晚种子就会由自身的羽毛带着随风飞散。采收回来的种子放在箩筐里在阳光下晾晒,上面盖上纱窗网,以免种子随风飞走。晒到98%以上的干度时,放在铁网筛子上反复揉搓,直到种子和羽毛都搓碎掉到铁网下为止。白头翁种子很小,一般每公斤种子有50万粒,出芽率在86%以上。 

2、整地

选择地势高燥的沙壤土或透气的黑壤土的地块,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2000公斤,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施用化肥,一般施磷酸二铵10公斤均匀撒到选好的地块上,再按每亩甲拌磷1公斤(预防地下害虫)及五氯硝基苯(预防苗期病害),拌三倍的湿沙均匀的撒到地里,然后用旋耕机把土地旋细,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人工翻地或用灭茬机翻地,翻好后做成宽120厘米,沟宽25厘米,深15厘米的苗床,床面用耙子搂平搂细,等待播种。

3、播种

种子用温水浸泡6小时,捞出沥干水分,用湿麻袋片或纱布包上,放在25--30°的温度下催芽,约5天左右,当出芽达到70%以上立即播种,不能及时播种的把芽子放在5°左右的地方能存放一周左右,一般需要放在冰箱里冷藏。苗床做好后按每亩2.5公斤种子的量,把种子均匀的播到苗床上,然后用筛子筛细土把种子盖上,一般覆土0.5厘米左右,然后浇透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用稻草、锯末等物覆盖,以利于水分的保持。

4、播后管理

白头翁经催芽的种子一般播后4天左右出苗,期间注意保持水分是育苗成功的关键。苗长到3叶1心时正值多雨的夏季,要注意排涝,及时除草,避免草荒带来的损失,若苗子生长不旺,可以每亩施尿素4公斤,施后立即浇水或选雨前施肥,以免温度高引起肥害。

5、移栽

育苗当年的秋季或者次年的春季都可以移栽,也可以培育两年的大苗进行移栽。移栽田最好选择不积水的山地的阳坡,或者废弃的果园等荒地。可以按育苗床的标准做床,也可以做拢,栽培的株行距一般在15厘米X15厘米,亩保苗3万株左右。移栽时如果土地干旱,需要栽后浇透水,白头翁极抗旱,所以以后无大旱的情况下基本无须浇水。

6、商品田管理

白头翁耐贫瘠,管理粗放,除了除草外一般无须管理,每年春季发芽前有专用除草剂封闭土壤,无须人工除草,在返青前每亩可追施硫酸钾型复合肥10公斤,以利于加快根系生长。

7、采收及加工

一般移栽后二年收获,秋季在地上部分枯萎后,先割去残茎,再用挖药机或者人工用镐头把根系刨出,除去泥土晒干即成成品,一般亩产干品350-420公斤以上。

 

标签:
白头翁白头翁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