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锁阳的栽培技术

2016-06-30 15:24:2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锁阳的繁衍过程不同于一般植物,与人和动物极为相似。每年五六月份,锁阳开始露出地面,至七八月份开始成熟。同株的雄性和雌性部分相互授粉、结籽。

锁阳籽极小,显微镜下观察其形状似人体受精卵,千粒重仅为2克左右。由于锁阳头部布满鳞甲,因而种籽被包裹的十分严实,无法脱落。这时,从锁阳根部会生出一种白色的小虫,专家将其命名为锁阳虫。锁阳虫开始从底部沿锁阳内部逐渐向上,一点一点吃空锁阳,直至顶部。这时锁阳内部就形成空洞,锁阳籽沿洞掉入锁阳底部。随着倒流的锁阳内部水份,通过锁阳和白刺连结的约2毫米左右粗细的通道进入白刺根部。在白刺根部沿着水分的流动进入到适合其寄存的部位。这时冬季来临了,白刺停止了生长。锁阳籽吸收白刺的养份,迅速成长、壮大。寄生部分鼓出一个拳头大的包。经过一个冬天孕育,来年三月份开始发芽,一举破土而出,数十天就可长大、授粉、结籽,又开始新一轮的生长周期。锁阳多年生肉质寄生草本。地下茎粗短,具有多数瘤突吸收根。茎圆柱形,暗紫红色,高20~100厘米,径约3~10厘米,大部茎埋于沙土中。  

标签:
锁阳锁阳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