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香橼栽培技术

2016-06-16 15:07: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香橼栽培技术

(一)概述

别名枸橼。 为芸香科柑属植物枸橼(Citrus medica L.),以果实入药。下气化痰、宽胸。主治气痛、咳嗽、呕吐、胸腹胀满等症。分布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四川等省。

(二)植物特性

小乔木或灌木,叶片长圆形。花序项生或腋生花束,3~10朵丛生,单性的雄花较多;花瓣内面白色,外面淡紫色;果实大型,阔长圆形,长约10~22厘米,果皮有细小突丰收,熟时黄色芳香,断面肉(白色的中果皮)厚,汁微苦甘,内瓤小,约10~13瓣,汁酸。

(三)生长特性

宜在温暖湿润气候,雨水充足地区生长;土壤以排水良好而较肥的壤上、沙壤、黏壤均可。

(四)栽培技术

香橼与佛手的植物亲缘很接近,栽培法可参考佛手。 一般多用插条扦插,选粗壮而色浓绿。有光泽的一年生枝条,以中段为最好,可结合夏至前后修剪枝条时进行。选好后切成长12~15厘米,剪去叶片,只留叶柄,插入土中约一半,然后培土,将穗顶埋入土中1.5厘米,再用手轻轻压实。亦可切成18~20厘米长,扦插于素砂土中,入土约15厘米,压上、浇水。扦插后,注意中耕除草、施肥等管理工作,培育2~3年,便可移栽。 我省南部各地的野香橼可作嫁接的砧木。 也有用种子繁殖的,可在惊蛰节前后播籽育苗,亩高约30厘米的春季或雨季移栽定植。

(五)采收加工

在秋季果已长定形,但皮还是深绿色时采摘,采摘后直切为2厘米厚的薄片,铺晒或炕干即可。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