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延胡索的种植技术

2016-06-03 00:16:5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一、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1、选地:选地势高、排水好、含腐殖质丰富的沙质壤土。

2、整地:翻时打碎土块,亩铺腐熟猪栏肥1500—20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翻入土中,耙平作畦。畦宽1—1.2米,沟宽45厘米,畦面呈龟背形。

3、下种:有条播、撒播、穴播三种,以条播为主。在平整畦面上用锄头开浅沟,沟深5厘米左右,行距13—17厘米,株距5—7厘米,每条沟内互相排列两行,芽向上;盖焦泥灰,每亩施用2500千克,饼肥50千克,最后把畦沟内的泥土提于畦面7—8厘米后,边种边盖,有利出苗。下种深度为7—8厘米左右。

二、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

施冬肥:先在畦面轻中耕一次,将饼肥撒上,每亩撒50千克;栏肥1500—2000千克(猪栏粪块要打碎);人粪每亩施用1000千克,并覆少量泥土。

三、1月下旬至2月上旬

1、施追肥:幼苗出土应追施肥一次。一般宜在早晨或傍晚亩施淡人粪1000—1500千克或1%硫酸铵液1000千克。以后视叶色施肥。

2、拔草:立春前后勤拔草、拔小草,前后共拔四次。第一次在刚出苗时进行;第二次在2月中旬。

四、3月中旬至4月上旬

1、拔草:第三、第四次用手拔畦面、沟边的杂草。

2、灌水:干旱季节或雨水偏少时及时灌水或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雨水过多要及时疏沟排水,做到畦沟内不积水。

3、防病治虫:生长期发生霜霉病、锈病、菌核病等,可用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300倍液防治。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菌核病可用5%氯硝铵粉剂亩施2千克,或用1:3石灰、草木灰撒施。

五、4月下旬至5月上旬

1、收获:收挖时先将畦面杂草清除干净,浅翻,边翻边拾块茎。然后再翻一次,敲碎土块,拾净块茎。

2、选留块茎:选当年新生的块茎,剔除母块茎。种用块茎以直径为1.4—1.6厘米为宜。

3、贮藏:块茎在室内摊放数日,表面泥土发白脱落即可贮藏。(1)室内贮藏。选阴凉、高燥、通风的泥地,用砖或石头围成长方形,宽一米左右,长不限,先在贮藏处铺上7—10厘米晒干的黄泥或细沙,其上放块茎15—20厘米,再盖一层泥或沙。(2)竹箩贮藏。选择带有细孔的竹箩,箩底及四周铺上稻草或细泥,上放块茎,盖上细泥或细沙,放在阴凉高燥的室内。

4、加工:(1)分级过筛。筛孔直径为1.2厘米,将块茎放在筛子上过筛,即可分大小两档。同时拣出杂草和泥块,分装入箩筐处理。(2)洗净。将块茎盛入箩筐中,放在水里或溪沟中,用脚踩或用手搓表皮,洗净后沥干。(3)水煮。用大锅一只,锅内放上清水,把水煮开,待水中有气泡上升时,将块茎倒入锅内,以浸没块茎为宜。蒸时要不断搅动,使其受热均匀。煮的时间,大块茎4—6分钟;小块茎3—4分钟。在煮的过程中,要选大小适中的块茎数个进行检查,用刀横切块茎,如切面呈现黄白两色,表面块茎还需继续煮,如切面全面变成黄色,即可捞起。一锅清水可连煮3—5次,当水变成黄色混浊时,要换清水。每次放块茎时,要加些清水,使锅内的水面保持一定水位,利于加工。(4)晒干。煮好的块茎应摊在竹帘或干净的水泥地上曝晒。块茎要摊得薄、翻动要勤。晒3—4天后,放在室内返潮数天,使其内部水分外渗,再继续2—3天即可干燥。如遇雨天,可在50—60℃的烘房内烘干。干燥后的块茎用袋装入库。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