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杜仲山区丰产林的营造

2015-09-10 16:26:36    来源:网络转载

杜仲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有补肝肾、强筋骨、益腰膝、除酸痛的效能,亦能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对高血压症具有一定的疗效。杜仲全身都是宝,树皮为贵重药材,是中医常用的补肝肾、强筋骨、益腰膝、降血压的药物,并有安胎、预防流产的作用;杜仲的皮、叶、果中均富含杜仲胶,具有高度的绝缘性、粘着性、耐磨性和很强的耐酸碱性,是制造各种海底电缆等的重要绝缘原料。杜仲材质坚韧细致、色泽洁白,是做家具、船舶和枕木的良材。杜仲易栽培,经济效益高,是适宜山区发展的一种药用植物,也是当前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一个好项目。

一、种苗培育

1、苗圃地选择

选用土质疏松、湿润肥沃且排水良好的土地。

2、整地做床

育苗前对圃地进行深翻细耕,清除杂草,施足基肥,每亩施用饼肥200kg。同时每亩施熟石灰15kg进行上壤消毒,杀死地下害虫。然后将地整细,做成1m宽的苗畦。

3、种子处理

采集生长快、树皮光滑、产量高、有效皮层厚、品质好,于性好、抗性强、20年生以上的壮年母树上的种子。播种前30天将种子浸入冷水中10小时后,沉落水底的为上等种子;继续浸水到24小时后,开始下沉的为中等种子;其余浮在水面和悬浮于水中的为下等种子。滤去上浮种子,取出下沉种子与沙以1∶3的比例混合,铺于阴凉通风的地面上进行催芽处理。贮藏30天后,种仁充分膨胀萌动,幼芽稍露白尖;即筛去沙粒,播入圃地。

4、播种技术

一般在2~3月中旬日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播种。采用条播法,条距20~30cm,每亩播种10kg左右。播种深度5cm,覆土2cm,覆土后,在苗床上覆盖地膜或稻草(或麦草),以防土壤水分蒸发和雨水冲刷。

二、建园

1、园址选择

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有机质丰富、质地以壤土或沙壤土,尽量避开质地黏重的土壤。土壤pH以6.5~7.5为宜。山丘地区土层厚度不应低于40cm。山区应选在山坡的中、下部,坡度不大于25°。

2、精细整地

山区营造杜仲丰产林,应提倡梯田内挖栽植坑的整地方法,这样既能保持水土,又能局部挖大穴,满足植株根系生长的需要。具体整地方法是在山坡上先修好宽度为2~3m的反坡梯田(梯田坡向与山坡坡向相反),梯田长度依具体地形、地势而定。梯田修好后,在梯田内按株距3m顺梯田中心线方向确定栽植点,以栽植点为中心挖栽植坑。栽植坑的大小应为长、宽、深各80cm。在修反坡梯田时,要把表土、熟土留在梯田内,利用底层土作地埂。梯田外沿要修筑牢固,以防塌陷。

3、施足底肥

在细致整地的基础上,应该一次性施足底肥。每个栽植坑应施厩肥15kg,有条件时可加施各种饼肥(经粉碎后的豆饼、菜籽饼或棉籽饼)3kg。施底肥不仅可以增加养分、促进苗木生长,而且能够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涵养水分的能力。

三、栽植

1、栽植密度

密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丰产林以后的群体结构好坏及生产的高低。密度过小会造成对土地的浪费,密度过大会造成树木个体之间光照及水分、养分的激烈竞争,增加无效消耗,影响树木的生长,使树木高径比偏大,不仅不便于采皮作业,且影响树皮的质量,密度过大使林内黑暗潮湿,会导致各种病害的发生。

采皮用杜仲丰产林属乔化经营,经营密度的大小直接取决于杜仲在该立地条件下冠径的大小。成年杜仲树在中等立地条件下,冠幅直径一般在4m左右,所以丰产林树木株距应为4m左右,行距应稍大,可为4.5m。按4×4.5m的株、行距,每公顷可栽植540~600株。密度的确定还应考虑到丰产林所在立地条件的好坏。如果立地条件好、树木生长快、郁闭早、冠幅大,密度应小一些,可为4.5×5m;如果立地条件差、树木生长慢、郁闭迟、冠幅小,则密度可加大一些,株、行距可缩小为3.5×4.0m。如果在山区梯田内进行单行栽植,因立地条件差,株距应缩小为3m。在丰产林树木未郁闭前,树下可以间作金银花或其他低秆中药材、低秆农作物;但应注意,间作作物必须距苗木或幼树1m以外种植。

2、栽植季节

杜仲采取秋末或春季造林,栽植时间均宜早不宜迟,务必赶在发芽前或落叶前栽植完毕。

3、磷肥泥浆蘸根

将4kg过磷酸钙、2gABT生根粉和30kg黄土放入100k****中,反复搅拌,即为磷肥泥浆。将苗木根系蘸上磷肥泥浆后再行栽植,可促进苗木萌发新根,并可使根系尽快与土壤贴合,恢复吸收水分、养分的功能,提高苗木栽植后的抗旱能力。

4、栽植

先将有机肥和挖出的表土均匀混合,1人将苗木放入坑中央,用手扶正,使苗木根颈处位置大体与地面相平,使根系在坑内舒展,不窝根。另1人将坑沿上的土回填至坑内,当将士回填至2/3时,可用手将树苗轻轻一提,以免窝根。随后用脚将坑内填土踏实,在坑内浇定根水,待水完全渗下后,将所剩土完全回填至坑内,再用脚踏实。秋季造林,还应在苗木周围高培土,以防冻害。

5、栽后平茬

平茬是促进杜仲苗木高生长和直立生长非常有效的措施。平茬后往往在剪口以下萌生出许多萌条,待萌条长至10~15cm时,应及时选留其中1个生长旺盛及着生位置适宜(周围没有连生萌条)的萌条,将其余萌条全部清除。此后每10天除萌1次,除萌时注意不要损伤所留用的主干。

6、覆膜或覆草

栽植后为了提高地温和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可在苗木周围覆盖地膜,面积为1×1m,可根据苗木及栽植坑大小而定。也可以进行覆草结合丰产园的中耕除草,将杂草集中在一起,覆盖在苗木周围。

四、幼林抚育

1、摘除下部侧芽

杜仲栽植后要尽早摘去干茎下部侧芽,只留顶端1~2个健壮、饱满的侧芽。在树木发芽后的第3个月内,应将过多侧枝剪掉,只保持6~8个侧枝。

2、松土除草

每年进行2次松土除草。第1次在4月上旬以前进行,第2次宜在6月上旬进行。还可结合深翻土地进行林粮间作,以耕代抚。

3、追肥

每亩施肥量、氮肥8~12kg、磷肥8~12kg、钾肥4~6kg或每株施用农家肥25kg,环状开沟15~18cm,施肥后覆土。

4、修枝除蘖

杜仲的萌生根蘖能力强,所以要经常对萌蘖枝和侧旁枝及时修剪,以促进主干生长。

五、病虫害防治

主要病虫害有褐腐病、蚜虫、红颈天牛。可喷施代森锌、福美锌、多菌灵、百菌清等常规杀菌剂防治褐腐病,使用倍数和方法参照药剂说明;喷施20%灭扫利乳油、2.5%功夫乳油、20%杀灭菊酯乳油、2.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防治蚜虫;使用新型植物杀虫剂15%蓖麻油酸烟碱乳油200倍液注入虫孔,防治红颈天牛。

六、采收和加工

1、采收

采收剥皮年限以树龄15~25年较为适宜,剥皮时期以4~6月树木生长旺盛时期为佳,此时树皮容易剥落,也易于愈合再生。具体采收方法①部分剥皮:即在树干离地面10~20cm以上部位交错地剥落树干周围面积1/3~1/4的树皮,每年可更换部位,如此陆续局部剥皮。②砍树剥皮:多在老树砍伐时采用,于齐地面处绕树干锯一环状切口,按商品规格向上再锯第2道切口,在两切口之间,纵割环剥树皮,然后把树砍下,如法剥取,不符合长度的和较粗树枝的皮剥下后作碎皮供药用。茎干的萌芽和再生能力强,砍伐后在树桩上能很快萌发新梢,育成新树。③大面积环状剥皮:于6~7月高温湿润季节(气温25~30℃,相对湿度80%以上),在树干分枝处以下离地面10cm以上,大面积环状剥取树皮。要掌握剥皮的适宜时期和剥皮技术,环剥部位的维管形成层及木质部母细胞可重新分裂,使新皮再生,所以,剥皮时不要损伤木质部,并尽量少损伤形成层,则树可保持成活,2~3年后,树皮可以长成正常厚度,能继续剥皮。

2、加工

树皮采收后用沸水烫泡,展平,将皮的内面双双相对,层层重叠压紧,上、下四周围草,使其“发汗”,约经1周,内皮呈暗紫色时可取出晒干,刮去表面粗皮,修切整齐即可。折干率1.5~2∶1。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材中药材种植种植管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