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半夏生长中后期常见病害的发生与防治

2015-07-23 16:41:5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一、块茎腐烂病

1、病因症状:此病在高温、雨季、土壤湿度长时间过大、块茎和珠芽的膨大期发生。病菌侵染半夏块茎的初期,块茎的周边出现不规则的黑色斑点,此斑点向四周迅速扩展,3—4天后,众多的病菌斑点联在一起,继续向块茎内部侵染,此时,半夏根系开始萎缩,地上部的叶片逐渐由绿色变黄、枯萎。一周后,半夏块茎呈圆水泡状,好似熟透了的葡萄,块茎内全是黑水,全株死亡,最后只剩下薄薄的外皮。蔓延的病菌会迅速侵染其它半夏块茎,短期内使整个半夏地块全部感染而腐烂,先烂大块茎,后向小块茎蔓延,最后只留下小于一厘米的珠芽。此病害也是目前人工栽培半夏最常见、难治疗、危害大、范围广的病害。

2、防治方法

(1)注意选择良种。人工种植半夏,要选择抗病强、长势旺盛的半夏品种,如“狭三叶”、“柳叶形”等叶形的优良品种。

(2)播种前种茎进行消毒处理。用50%的多菌灵浸种12小时;5%的草木灰溶液浸种2小时;1份50%的多菌灵+1份40%的乙磷铝300倍液浸种半小时;300倍食醋、50毫升/升的高锰酸钾分别浸种,预防腐烂病并增产。

(3)严格选择土壤和地势。土壤必须是中壤土或壤土,确保滤水性好并透气;地势最好有10—25度的坡度,如地势平坦,须挖较深并密布的渗水沟。

(4)遇到连阴雨天气和土壤较湿润时,只要能下田中耕,要进行多种形式、多次的中耕松土,以打破土壤的板结层,使土壤中的有害气体排除,空气中的新鲜氧气进入,增加土壤和空气中的气体交换,这一措施,可有效预防和减轻腐烂病的发生。并及时喷施杀菌药剂或撒施5公斤/亩生石灰粉。

(5)及时防治地下害虫蛴螬和地老虎。用新型菊酯农药,含50克/升氟氯氰菊酯EC,具有激活作用,可驱使害虫从洞穴中爬出,与药接触,并迅速作用与害虫的神经系统,使其中毒死亡,最近两年经实地大面积使用,防治效果100%。

(6)烂茎抢收。半夏生长的中后期,如遇到连阴雨天气和土壤湿度较大时,要勤检查半夏生长情况,如发现有部分半夏植株发生腐烂病,遇此情况,不管是否到刨收季节,均应及时果断抢收,不可拖延时日,否则,块茎腐烂很快,先烂大的,后烂小的,造成减产甚至绝产。紧急抢收的同时,把从湿泥中刨收的半夏块茎,应马上脱皮加工,因此时鲜块茎内部仍在腐烂,如不加工,大部分块茎会在1—2天后,还要烂掉,请不要大意。

二、病毒病(缩叶病)

1、病因症状:此病为马铃薯Y病毒组的芋花叶病毒Dasheen Mosaic Virus, 既DMV。

主要是由于半夏种茎带病毒或蚜虫等昆虫传播病毒。多在初夏、高温多雨、发生蚜虫等情况下发生并蔓延。半夏植株发病后,正常生长的叶片上产生黄色不规则的斑,使叶片变成花叶,皱缩扭曲,上卷,植株矮化畸形,生长不良。此病也可使半夏在储藏期间造成大量腐烂。

2、防治方法

(1)选择无病的地块和区域种植;严格筛选半夏良种。

(2)施用经发酵并腐熟的有机肥,适当追施磷钾肥。

(3)及时彻底消灭或预防蚜虫等虫害的发生和传播。

(4)半夏出苗后,要连续喷洒40%的乐果或80%的敌敌畏1500倍,7天一次,连喷3次。

(5)发病初期,用病毒清、克毒威、毒霸等新型低毒、低残的药剂治疗,3天一次,连治疗三次。

三、猝倒病(烫叶病)

1、病因症状:此病在人工种植半夏中,是最常见的主要病害之一,其发病原因正在研究观察中。在高温雨季、高湿的环境条件下,最易发生,特别是在通风透光较差时,发病重。发病初期叶和叶柄上出现绿色不规则病斑,随即病斑色泽加深,患部变软,叶片似开水烫过一样,呈半透明状下垂,相互粘在一起。此病发病急,传染快,一经发现,很快蔓延,治疗麻烦。整个地块的土壤和空气中散发出很浓的腥臭气味。

2、防治方法

(1)选择地块时,应选择前茬没种过西红柿、茄子、黄瓜、白菜的老菜地或此地块上茬作物没有发生过猝倒病的地块种植半夏。

(2)雨季和高温季节,应注意减少土壤的湿度。

(3)土壤选好后,要进行冬季的冬耕晒垡。不施用未腐熟的肥料,适当施用或不施用化学肥料中的氮肥。

(4)预防为主。发病前的高温雨后,用75%百菌清800倍液;50%的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农用200ppm链霉素、新植霉素;300ppm的氯霉素; 7天一次,交替喷施3次。注意一定要喷药均匀,作到不重喷、不漏喷。

(5)近来试用66.5%的普力克800倍、72%杜邦克露500倍,喷施防治,效果也较好。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