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防风的种植技术介绍

2015-07-14 11:10:26    来源:网络转载

防风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喜凉爽气候,耐寒,耐干旱,主产于河北、黑龙江、四川、内蒙古等地。防风的根可生用。味辛、甘,性微温。有祛风解表,胜湿止痛,止痉的功效。本文为您介绍中药材防风的种植技术。

一、植物形态

防风株高30~80厘米。从基部到顶端呈双式分枝。叶片羽状分裂,裂片狭长。复伞形花序有多数白色小花,花落后长成又悬果,椭圆形。根细长圆栓形,垂直生长,外皮黄棕色,有纵皱纹与突起的小疙瘩,根头部有密集的细环纹。花期7~8月,果期8~10月。

二、生长习性

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耐寒,对在田间越冬,一般土壤都能种植,以疏松肥活的砂质土壤生长较好。

三、栽培管理

1.用种子繁殖

春播秋播都可以。秋天播种防风坚实,粉性大,不抽沟,品质好。春播在清明至谷雨期间进行,最好在日平均温度18度以上播种最好,出苗前一定保持地面潮湿。每亩播种量3-4公斤左右。按行距25厘米条播,划1厘米浅沟,种地应深耕整地,并施入圈肥用底肥,然后作畦。

2.用秧苗繁殖

春播,亩需80-120公斤。

四、田间管理

秋播的防风要在上冻前浇一次冻水,上冻后盖一层牲畜粪或圈肥,以利保暖越冬,第二年化冻后,发芽前将火粪块砸碎搂平,及明浇水。幼苗期不宜松土太深。立夏至立秋期间是防风生长的旺季,应停中耕,以防伤根。但这时需适应追肥油质肥料或磷肥,施肥后增加浇水次数。将要枯萎时停止浇水。当年种植的防风不开花结实,留各需各行栽植。

五、病虫害防治

多雨季节低洼积水处容易发生根腐病。虫害有凤蝶的幼虫为害嫩叶,地老虎、蛟螬咬食根茎,用90%乔百虫1500倍液加以喷治。

六、收获加工

秋播的第二年寒露时刨收。春播的在茎叶枯萎后刨收。将植株挖出后,去掉茎叶,抖净泥士,晒干入药。亩产干品300-350公斤。

 

标签:
中药材防风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