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知母的种植技术介绍

2015-07-14 11:05:34    来源:网络转载

知母为常用中药材,商品有毛知母和知母肉(光知母)两种。本文为您介绍知母的种植技术:

一、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株高40~100厘米,根状茎肥大,横生。有许多黄褐色纤维,下生多数粗而长的段根,叶基出,丛生。条形。花茎自叶丛中抽出,其上散生鳞片状小包叶,总状花序,花淡紫色,果和椭圆形,成熟时淡褐色,3裂,内有黑色三棱形种子多枚。花期5~7月,果期6~9月。

二、生长习性

适应性很强,原野生于向阳的山坡、草地、杂草丛中,后引为家种,喜温暖,能耐寒、耐旱。以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好,不宜在阴坡及低洼地种植。

三、繁殖方法

采用种子繁殖和育苗移栽或分株繁殖。每亩用种子5公斤左右或种秧150公斤左右。

1、种子繁殖

直播在4月中旬,谷雨前后进行,选地施足底肥,翻耕整地作畦。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18厘米开浅沟,沟深1.2厘米,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盖平后用脚踩稍加镇压。然后浇水,保持土壤湿润,20天左右即可出苗。生长一年后可移栽,按行距25-30厘米,株距13-17厘米,育苗1亩,可移栽大田5~6亩。

2、分株繁殖

春秋两季均可进行。春栽在发芽前为宜。秋栽,待地上茎叶枯萎后进行。

四、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

宜选土壤疏松、排水良好、阳光充足的地块,土层深厚的山坡荒地都能种植。地选好后,可施圈肥、复合肥15-20公斤,撒入地内,翻如土中作基肥。深翻25厘米,整细整平后作成宽1.3米的畦,搂平畦面。若土壤干旱,先在畦内灌水,待水渗后,表土稍干时播种。

2、定植

于秋季或早春进行。播种前先将畦面整平。将地下根茎刨出,剪去须根,按芽头多少确定分株数目,然后把劈开的根茎栽到整好的畦内,栽时按行距18-20厘米、株距5-7厘米,开沟深4-5厘米横向平栽,栽后覆土5厘米、压实、浇水,但不宜浇大水。

五、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

春季萌发后,当苗高4-5厘米时进行间苗,去弱留强。苗高10厘米左右时,按株距4-5厘米定苗。合理密植是知母增产关键。

2、松土除草

幼苗出土后,要及时除草中耕。间苗后进行1次松土除草。宜浅松土,搂松土表即可,但杂草要除尽。定苗后再松土除草1次。保持畦面疏松无杂草。

3、追肥

合理施肥是知母增产的重要措施。除施足基肥外,苗期以追施氮肥为主,生长的中后期以追施氮、钾肥为好。在每年的7-8月生长旺盛期,每隔半月喷施叶面肥1次,连续2次。时间,以晴天的下午4时以后喷施效果最好。喷洒后若遇雨天,应重喷1次。

4、排灌水

第一年生长缓慢,应浇小水,封冻前灌1次越冬水,以防冬季干旱;第二年生长较快,可适当增加浇水次数,以促进根部生长。雨后要及时疏沟排水。如不计划采收种子,要及时将花枝剪掉。

5、盖草

1-3年生知母幼苗,于每年春季松土除草和追肥后,于畦面覆盖杂草,可有保温保湿、抑制杂草滋生的效果。

6、病虫害防治

知母未发现病害,主要有蛴螬咬食根茎。可用90%敌百虫1000-1500倍液浇注毒杀,或播种时每亩施敌敌畏0.5-1公斤。

六、采收加工

种子繁殖的于第3年、分株繁殖的于第2年的春、秋季采挖。挖取根茎,去掉芦头及细根,保持黄绒毛和浅黄色的叶痕,洗净泥土,晒干或烘干为毛知母,趁鲜去外皮晒干的为知母肉。

七、产量与质量

1、产量:一般亩产干货300-500公斤。折干率30%-40%。

2、质量:知母肉以肥大、坚实、色黄白、嚼之发粘者为佳;毛知母以根条粗、肥大、质坚实、断面黄白色者为佳。

八、功效

清热泻肾火,止咳祛痰,润燥滑肠,安胎。

标签:
中药材知母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