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山药的种植技术

2015-03-10 13:32:38    来源:网络转载

山药为薯蓣科薯蓣属植物,是药食兼用的古老作物,已有2000年的栽培历史。其块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及淀粉等。具有健脾、固精、补肺益肾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治疗糖尿病的食药兼用的药用植物,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山药的栽培技术

1.选地 山药系深根作物,要求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肥沃的砂质壤土,对气候条件要求不严,适应性很强。

2.繁殖方法 山药有两种繁殖方法:芦头繁殖和珠芽繁殖。4月上旬,当气温上升至15℃左右时,取出砂藏的芦头,选择粗壮完好的作种栽,栽时先在畦面上按行距30厘米开横沟,沟深10厘米,宽20厘米,再按株距20厘米,将芦头朝同一方向平摆沟底。栽后覆土厚5厘米,再盖一层厩肥,然后浇水。每亩用种栽100千克左右。

3.田间管理

(1)搭架山药茎叶为藤茎。当幼苗长到30厘米时,要按行距用竹竿搭架,架高2米,将茎牵引到架上,利于生长。

(2)除草追肥幼苗出土后,要及时除草,一般3-4 遍,人工除草,不要损伤种栽和茎叶。当苗高30-50厘米时,追肥一次,冲稀的人粪尿水每亩2000千克左右,可适当接一些尿素。

(3)排水灌水 山药为肉质块根作物,怕积水,雨季一定要及时排水,严防雨水漫过畦面,以免造成烂根。山药耐旱,但为了增加产量,干旱季节也要适当浇水并追肥。

(4)病虫害防治 山药主要防治地不害虫。在栽种时应用1:1:150的波尔多液浸种1O分钟。然后再下种,防止烂根。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进行土壤消毒,可杀死土壤中的病菌及地老虎、蛴螬等,药剂可用呋喃丹、辛硫磷等。地上部分茎叶可能发生白锈病,可用代森锌500倍液叶面喷雾1一3次即可。

山药的种植技术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山药;栽培技术;病虫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