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黄连的病虫害防治

2015-02-03 17:38:4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黄连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炭疽病白绢病虫害主要为蛞蝓,以下介绍其病虫害的表现及防治方法

一、病害

白粉病:由真菌中的一种子囊菌引起。发生于5月下旬,6-7月较重。主要危害叶片。

防治方法:实行轮作;用庆丰霉素80单位喷洒2-3次;或用50%或70%甲基托布津1000-1500倍液喷洒3-4次。在发生初期防治1次,发生后期防治2-3次。

黄连的病虫害防治       

黄连白粉病(叶片 )

黄连的病虫害防治     

黄连白粉病(果实) 

炭疽病:5月初发生,5月中旬至6月上旬严重。危害叶缘,呈椭圆形浸水状斑。防治方法:实行轮作;苗床和1年生苗用1∶1∶100-150波尔多液或用代森铵800倍液加洗衣粉0.2%,在发生初期和盛期防治3-4次。雅连在海拔1900米以下山区发病较严重。发病叶片上产生油渍状小点,逐渐扩大成病班,边缘暗红色,中心灰白色,有时形成穿孔,叶柄基部发生红色病斑。严重时叶片凋萎,植株虽不死亡,但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防治方法:采取高山低山秧苗互换栽培;勤除杂草,注意排水;发病前选晴天用1∶1∶200的波尔多液或65%代铵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

黄连的病虫害防治

黄连炭疽病症状(急性)

白绢病:6月初发生,6月下旬至7月中旬危害较重。

防治方法:实行轮作;选无病植株作种,栽种前用50%退菌特1000倍液浸秧苗根部3-5分钟;整地时每亩用1.5-2.5公斤五氯硝基苯进行土壤消毒;挖除病株和病土,并用石灰消毒,再50%退菌特500倍液加石灰5%及尿素0.2%灌病株周围健株,防止蔓延。

黄连的病虫害防治

黄连白绢病

二、虫害

主要为蛞蝓,3-11月危害,早、晚咬食嫩叶,甚至全部吃光。防治方法:冬季翻晒土壤;栽种前每亩用40-50公斤菜子饼作基肥;发生期于畦面撒石灰粉或喷洒3%石灰水;或用毒饵诱杀。

三、鼠害

地老鼠危害黄连根,1年4季均有发现。防治方法:人工捕杀;或用毒饵诱杀。

(更多关于中药病虫害的知识,可关注康美中药网知识栏目中的药材种植版块)

黄连的病虫害防治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