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白术的病虫害防治

2015-01-20 15:45: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术的病害主要有白术斑枯病(壳针孢叶斑病)、白术轮纹病(壳二孢叶斑病)、白术根腐病白术白绢病白术花叶病毒病;虫害有白术根结线虫病红花指管蚜大青叶蝉桃蛀螟。以下介绍其病虫害的表现性状及防治方法。

一、病害

1、白术斑枯病(壳针孢叶斑病)

斑枯病症状:主要为害叶片,叶上生大小不等的褐色或深褐色病斑,病斑发展常受叶脉限制呈近圆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后期病斑颜色稍浅。表生黑色小点。病斑多并相互愈合,引起叶枯。叶柄和茎亦可受害,病部生暗褐色长形斑。

斑枯病病原物:白术壳针孢Septoria atractylodis Y.S. Yu et K. T. Chen.属半知菌亚门,球壳孢目,壳针孢属。分生孢子器叶面生,暗褐色球形,初埋生,后突破表皮,孔口外露,圆形、黑褐色。分生孢子无色,线性,直或弯曲,1—5个隔膜。

斑枯病发生特点:发生普遍,危害严重。病菌以分生孢子器在田间病残体上越冬,次年以分生孢子进行初侵染,带病的种根作种也是初侵染来源。田间发病后,病斑上的分生孢子器遇雨水湿润释放初分生孢子,籍风雨溅射传播,不断引起再侵染。病害的盛发期为白术生长中后期,此时段雨水多,病害发生重,造成植株叶片大量枯死,对产量质量影响很大。

斑枯病防治要点:①收获后清除田间病残体,减少初侵染来源。②培育无病的根状茎(术栽)种植。或在种植前用多菌灵浸或喷雾处理作种的根茎,带药种植。③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施用波多尔液、多菌灵、百菌清等光谱杀菌剂防治。 白术斑枯病

2、白术轮纹病(壳二孢叶斑病)

轮纹病症状:病斑发生于叶尖、叶缘和叶片中央,呈暗褐色,圆形或半圆形病斑,具明显轮纹。后期病斑中部色稍浅呈淡褐色,边缘仍保持暗褐色,表面散生黑色小点(分生孢子器)。

白术的病虫害防治

 白术轮纹病

轮纹病病原物:一种壳二孢Ascochyta sp.,属半知菌亚门,球壳菌目,壳二菌属。分生孢子器球形,褐色叶表面散生,少数聚生,初埋生后突破表皮,孔口外露;分生孢子无色,圆柱形,正直,二端钝圆,中央生一隔膜,分隔处不缢缩。

轮纹病发生特点:在四川宝兴县和天全县有零星发生,局部地块发生重。病菌以分生孢子器在田间病叶残体越冬,次年以分生孢子进行侵染。发病后,病斑上新形成分子孢子器及分生孢子。分生孢子器遇雨水产生膨压,释放出分生孢子,藉雨水溅射传播,不断进行再侵染。5-10月均可发病,7-8月为发病盛期,此时期雨水多、发病重。

轮纹病防治要点:①收获后清除田间植株残体销毁,减少初侵染来源。②药剂防治白术斑枯病即可兼治。 

3、白术根腐病

根腐病症状:为害茎基,根和根茎。发病轻的植株支根被害变褐坏死,植株生长不良。根茎和茎基被害,病部发生变褐腐烂,最后变空,露出纤维状的维管束,植株地上部分完全枯死,病株极易拔起。

根腐病病原物:尖孢镰刀菌 Fusarium oxysporum Sehlecht.属半知菌亚门,瘤座菌目,镰刀菌属。大分生孢子心月形,无色,多隔。小分生孢子椭圆,卵圆,无色,1-2隔。据报道,还有其他镰刀菌。

根腐病发生特点:发生普遍,为害较重,是白术重要病害之一。土传病害,病菌在土壤中可存活多年。病害主要发生在生长中后期的7-8月。雨水多、土壤排水不良、易积水处发生重。连作地发生重。

根腐病防治要点:①实行轮作,忌连作是防治本病最有效途径。②无病地育苗,用无病种根(术栽)栽种,栽种前用多菌灵等药剂浸种根,晾干后栽植。③雨水多时应加强排水,防止田间积水。④田间初发病时,拔除病株销毁,病穴和邻近植株及土壤用多菌灵等药剂喷灌。 

4 、白术白绢病

白绢病症状:病菌为害近地面的茎和根茎,被害部皮层初呈水渍状,后变褐坏死。在病部表面及其邻近土表分布有白色绢丝状体(菌丝体),以及茶褐色圆形粒状物(菌核)。

白术的病虫害防治

白术白绢病

白绢病病原物:齐整小核菌Selerotium rolfsii Sacc.,无性世代属半知菌亚门,无孢目,小核菌属。菌丝体白色、有隔。菌丝体纠结成菜籽粒大小的圆形表面光滑的菌核,初为白色,成熟后,茶褐色或棕褐色。病菌寄主范围极广。

白绢病发生特点:发生零星。在低海拔地种植,局部发病重。土传病害,病菌以菌核在土壤中越冬,条件适宜时,菌核萌发侵染植株,引起田间发病。病株及土表上的菌丝体借助菌丝生长侵染邻近植株。病部新形成的菌核不经休眠即可萌发侵染。菌核可随田间雨水径流或耕作作短距离传播。病害表现为成团发生。白术生长后期,7-8月雨水多,气温高,发病盛期。连作,土壤粘重,排水不好,发病重。

白绢病防治要点:①发病地实行轮作。②病害零星发生时,拔除病株。移去病土上的菌丝和菌核,并使用多菌灵等药剂消毒病穴及邻近植株和土壤。‘

5 、白术花叶病毒病

花叶病毒病症状:全株性病害。植株上部的幼叶和心叶症状表现更明显。叶片上出现黄绿和深绿相间斑驳,深绿部分组织稍突起。重病株生长矮小。

花叶病毒病病原物:病毒引起。种类未见有研究报道。

花叶病毒病发生特点:常见,发生零星。栽种带病种根(术栽)是田间发病的来源。白术长管蚜可能是传毒介体。

花叶病毒病防治要点:①培育和选用无病种根(术栽)种植。②拔除零星病株,做好田间药剂防蚜,可减少病害传播。

 

二、虫害

1、白术根结线虫病

根结线虫病症状:为害根和根茎。被害部生出大小不等的瘤状物,剖解瘤状物可见肉白色小粒点(雌虫)。受害重时,根系和根茎发育受阻,地上部分生长矮小、叶色呈现黄绿。

根结线虫病病原物:南方根结线虫 Meloidogyne incognita(Kofoid et White)Chitwood。成虫雌雄异形,雌虫线形,雌虫为鸭梨形。卵椭圆形,产于卵囊内。雄虫和三龄前雌幼虫线形。

根结线虫病发生特点:常见,局部发生重。根结线虫在病根组织内和土壤中越冬。次年幼虫侵染植株根部引起发病。线虫藉土壤水流、耕作在田间短距离传播。以带病种苗远距离传播,连作发病重。

根结线虫病防治要点:①发病地实行轮作和无病地育苗,栽种健康种苗(术栽)是最经济有效的措施。②零星发病地及时拔除病株销毁,减少病害扩大蔓延和虫原积累。 

2、 红花指管蚜

 红花指管蚜为害状:成蚜和若蚜聚集于白术植株顶端的嫩茎和叶背,吸取汁液,受害植株生长发育受阻。

 红花指管蚜种类及形态:红花指管蚜Uroleucon gobonis (Maisumura),属同翅目,蚜科,指网管蚜属。无翅孤雌蚜全体黑色,体形较大,约3-4mm,腹管长圆筒形。基部粗大向上渐细,长度明显大于尾片。有翅孤雌蚜形体稍小,体长3mm,头胸黑色,腹部色浅,触角长于体毛,腹管锲形。

 红花指管蚜发生特点:白术为红花指管蚜的寄主之一,还为害红花、牛蒡、苍术等菊科植物。一年发生多代。白术整个生命周期可受害,喜为害白术植株的幼嫩枝叶器官,以4-6月白术正处于旺盛营养生长和嫩枝抽生期发生为害最重。

 红花指管蚜防治要点:4-6月白术正处于营养生长旺盛期,是蚜害的高发期,应及时用药防治1-2次。药剂采用抗蚜碱、溴氰菊酯、乐果等药剂。

3、大青叶蝉

大青叶蝉为害状:成虫和若虫为害叶片,以刺吸口器刺入组织内吸食汁液,叶部被害后,出现淡黄色小点,受害严重时,斑点密集成斑块,叶片失绿。

大青叶蝉种类及形态:大青叶蝉Tettigoniella viridis(Linne),属同翅目,叶蝉科,大叶蝉属。成虫体青绿色,体较大,长约7-10mm。头冠部复眼间有二个黑色斑点,左右排列。前翅绿色,带青蓝,长于腹部,前缘淡白,端部透明。后翅烟黑色,半透明。若虫与成虫相似,体色稍浅,随年期增长,翅芽长大。

大青叶蝉发生特点:大青叶蝉食性很广,一年发生多代。是白术的重要害虫,尤其在山区种植的白术因其虫源广,为害较重。白术整个生长期均可被害,以7—9月发生为害最重。

大青叶蝉防治要点:①农业防治:清除白术地及其周围杂草等,对减少虫源有一定作用。②药剂防治:施用吡虫啉、溴氰菊酯、乐果等药剂。

4、桃蛀螟

桃蛀螟为害状:幼虫钻蛀花蕾,取食肉质花托和小花,花蕾不能开花结实,影响留种地种子生产。

桃蛀螟种类及形态:桃蛀螟Dichocrocis punctiferalis Guenee,属鳞翅目,螟蛾科,蛀野螟属。老熟幼虫头暗褐色,前胸背板和臀板褐色,其余各节呈暗红色,上有暗褐色毛片,其中腹部1—8节,每节有6个毛片,前排4个,椭圆形,中间2个较大,后排2个呈长方形。气门前方有一个较小的毛片。腹足趾钩为二序缺环。

桃蛀螟发生特点:桃柱螟食性杂,寄主多,主要为害桃等植物。为害白术的虫源多来自其他寄主植物。为害白术轻,发生零星,对白术不采种的大田生产不构成影响。

桃蛀螟防治要点:①一般生产地不必专门进行防治。因为白术的田间管理要进行摘蕾除蘗操作,可起到一定防治作用。②对白术留种地(株),发生零星,采取摘除受害花蕾销毁。发生重时,在现蕾开花期、虫卵孵化期施用药剂保护花蕾。采用敌敌畏、拟除虫菊酯类等杀虫剂。 

更多关于中药病虫害的知识请关注康美中药网知识栏目药材种植版块“http://www.kmzyw.com.cn/pages/channel_746/”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