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天花粉的病虫害

2015-01-21 18:54:1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天花粉的病虫害主要有栝楼斑枯病根腐病节线虫病虫害蛴螬.以下介绍天花粉病虫害的具体表现及防治方法。

一、病害

1、栝楼斑枯病:由尾孢属真菌通过分生孢子传播造成多次再侵染引起的整个叶片枯死,6月开始发生,7-9月为发病盛期。

天花粉的病虫害

栝楼斑枯病

 

防治方法:①秋季栝楼进入越冬休眠至春季发芽前,集中烧掉残株落叶,早春及早翻耕,将病残体埋入土下,减少初侵染源。 ②选无病植株留种,远离上年发病地块种植;合理密植;加强田间管理,增强植株抗病能力。 ③发病初期摘除病叶,6月上旬喷1次1:1:200波尔多液,1个月后选晴天喷58%甲霜灵锰锌500倍液、50%代森锰锌600倍液等药剂2~3次,10天喷一次。

2、根腐病:由镰刀菌引起的根部腐烂。5月初发生,雨季严重。

天花粉的病虫害

根腐病

防治方法:发现病株及时除去并用石灰消毒病穴;选无病株留种;收获后清园,将病、残株烧掉。

3、节线虫病:危害根部,引起根部腐烂。严重时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深翻土,收获后翻晒几次,以杀死害虫;土壤处理,结合晒土每亩用5%克线磷颗粒剂10公斤,或10%益收宝5公斤,或4%甲基异柳磷乳油1公斤施入;处理种根,用25%克线磷乳油500倍液或4%甲基异柳磷乳油800倍液浸根15分钟,晾干后下种;加强田间管理,生长期注意除草,施用机肥要充分腐熟。

二、虫害

蛴螬:是金龟子的幼虫,主要活动在土壤内,危害栝楼的根。夏季多雨、土壤湿度大、厩肥施用较多的土中发生严重。

天花粉的病虫害

蛴螬

天花粉的病虫害

金龟子

 

防治方法:施用腐熟有机肥,以防止招引成虫来产卵;人工捕杀;田间出现蛴螬危害时,可挖出被害植株根际附近的幼虫;用1500倍辛硫磷溶液浇植株根部。

(更多关于中药病虫害的知识,可关注康美中药网知识栏目中的药材种植版块http://www.kmzyw.com.cn/pages/channel_746/。)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