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益智的病虫害防治

2014-12-03 14:28:2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病害

烂叶病: 益智苗期易罹此病,成龄植株很少发病。发病原因主要是土壤湿度大或连续雨天所致。气候长期潮湿,此病会迅速蔓延。发病部位主要在嫩叶,病斑淡绿色,烫伤状,以后转为棕褐色干萎。

防治方法:(1)发病初期及时剪去病叶,严重时拔去植株。(2)药剂防治,可用1∶1∶100波尔多液或波美度为0.2~0.5石硫合剂喷洒,可以控制病害的发展。每隔7~10天1次,连续2~3 次。(3)清除沟内杂物,及时疏通、排除积水;阴天和晴天早晚把荫棚揭开,增加通风和光照,加速水分蒸发,提高抗病性。(4)幼苗不能播得过密。

根腐病: 此病主要危害幼苗,成龄植株很少发病。发病原因与烂叶病相似。高温高湿,危害甚烈,幼苗成片死亡。发病部位在根茎基部,根茎基部腐烂。

防治方法:(1)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及时开沟排水,适当增加光照,提高植株的抗病性,减少病害。(2)发病初期,拔除病株,撒上石灰消毒杀菌,控制病菌传播。(3)药剂防治,可用1%硫酸铜液进行土壤消毒,叶面喷洒1∶1 ∶120波尔多液,交替喷洒500倍甲霜灵加500倍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防治,每隔7~10天1次,连续2~3次。

日烧病: 益智的叶表面细嫩,凡是荫蔽度较差,或氮肥施用过多的植株,一旦受到强光照射就会引起日烧病。症状:叶片脱水萎糜,嫩心芽枯焦,直到植株枯死。据兴隆华侨农场对附近山区野生益智调查,在高大林木进行自然更新期间,荫蔽度达不到80%的地方,野生益智日烧病发病率为0.5%~1%。据万宁县、陵水县调查,人工栽培的益智,荫蔽度较差,日烧病极为普遍,发病率20%~30%,严重的达70%~90%。产生日烧病的原因:一是荫蔽差,平原地区种植前没有种好荫蔽树;二是在山坡种植益智,怕阳光不足,把原来的林木砍得过多,或者全部砍掉;三是选择阴雨天种植,或干旱没有淋足定根水,或者干脆没有淋,栽后降雨少,遇上烈日暴晒,又未及时淋水,日烧病会严重发生。

防治方法:(1)四周种植速生植物,如木豆(海南叫柳豆)、山毛豆、玫瑰茄、野毛豆、木薯等,作为短期荫蔽。具体方法是:在益智植株的东西两面30厘米处种1~2株木豆等。(2)补种速生乔木作荫蔽树,如苦楝等。(3)可在植株周围种上飞机草,遮挡东西方向强烈阳光照射,同时飞机草可作为绿肥翻埋,增加有机质,改善土壤质地,提高蓄水保水能力,促进益智的生长,增强对病害的抵抗性。(4)搞好排灌设施,在干旱季节引水或抽水浇灌,使土壤保持湿润,以减少发病。

立枯病:由一种真菌引起的病害,主要危害叶片,重病区发病率90%,死亡率35%以上。病菌通过雨水、流水、农具转移及使用带菌肥料等传播蔓延。播种过密,光照和通气不良,苗床土壤过湿有利于病害发生;气温较高(28℃以上),雨水过多的气候条件易引起病害流行。

防治方法:苗床应选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方;如沿用旧苗床,播种前15-20天,需翻松床土后浇福尔马林100倍液,每平方米浇5公斤,然后覆盖塑料薄膜闷4-5天后揭去,约隔10天-15天后播种;使用的肥料要腐熟,播种要均匀,不宜过密;苗床浇水不宜过多,避免床土过湿;冬季要做好保温工作,防止幼苗受冻;发病初期,对病株周围的土攘浇灌5%石灰水或散施1∶50的菲醌细土或对病株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1∶1∶100的波尔多液;拔除重病株后,在其周围撒施石灰粉或喷洒50%托布津1000倍液。

轮纹叶枯病:由一种真菌引起。从幼苗到结果均易受侵染,老叶先发病。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盘在病株及其残体组织上越冬,翌年春当环境条件适宜时,病菌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主要从伤口侵入引起发病。高温多雨季节有利于病害的扩展蔓延,常年荫湿或排水不良发病率尤重;管理粗放,日晒严重,生势差的植株易发病。

防治方法:加强管理,增施肥料,排除积水、清除落叶,适当遮荫;发病初期用50%代森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1∶1∶100的波尔多液或75%菌清1000倍液或50%托布津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

根结线虫病:由一种根结线虫引起。主要为害幼苗根部。

防治方法:选用无病种苗;实行轮作;播种前将育苗地深翻晒白,清除苗圃内外杂草,施用腐熟肥料,以减少侵染来源;播种前10天,每亩用80%二氯溴丙烷乳剂3公斤兑水100公斤,开沟施入,施药后覆土。

虫害

益智弄蝶(又名“苞叶虫”):以幼虫为害叶片,先将叶片作成卷筒状的叶苞,后在叶苞中取食,使叶片呈缺刻或孔洞状。

防治方法:人工摘除有虫卷叶或用手捏杀幼虫;幼虫发生期,可试用90%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80%敌敌畏1500-2000倍液喷洒,每隔5-7天1次,连续2-3天。

中药材益智的病虫害防治中药材益智的病虫害防治

益智弄幼虫与成虫

益智秆蝇(又名“蛀心虫”):成虫把卵散产于益智的叶片或叶鞘附近。幼虫孵化后不久,即从叶鞘侵入取食,把心叶吸吃成烂伤状,心叶被害后再转移到其它株继续为害,受害益智形成枯心。定植2-3年的益智被害严重。

防治方法:在幼虫发生期用1605乳油5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1000倍液喷洒。

中药材益智的病虫害防治

秆蝇卵(左),成虫(上),幼虫(下)

中药材益智的病虫害防治

秆蝇幼虫危害状

地老虎、大蟋蟀:以幼(若)虫和成虫咬食益智地下部分,造成植株生长不良、失水萎蔫,甚至死亡。

防治方法:用敌百虫拌米糠制成毒饵诱杀,亦可用人工捕捉或于傍晚用50%的辛硫磷1000倍液浇灌大田。

中药材益智的病虫害防治

地老虎幼虫与成虫

中药材益智的病虫害防治

大蟋蟀成虫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益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