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材延胡索栽培技术

2014-08-08 16:32: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选种:

有大叶元胡和小叶元胡之分,大叶元胡有利于密植,产量高,而小叶元胡块茎大等级高,但产量稍低。

选地征地:

元胡根生长较浅,又集中分布在表土5~20cm内,故要求土质疏松,阳光充足、地势高燥且排水良好,表土层疏松而富腐殖质的砂质壤土和冲积土为好,黏土重或砂质重的土地不宜栽培,忌连作。土壤酸碱度中性,微酸性或微碱性均可。前茬收获后,及时翻耕整地,深翻20~25cm,精细耕耙,使表土层疏松。一般作畦宽100~110cm,沟宽40cm。

繁殖与育种

栽植期宜以各地的气候条件,宜早不宜晚,早栽植先发根后发芽,有利植物生长发育。晚栽植根细短,根数少,幼苗生长较弱,产量降低。根据浙江的气候状况栽种时间~般在9月上旬至10月中旬为宜。生产上多选用当年新生的块茎,剔除母子,以无病虫害,体表整齐的块茎繁殖,种用块茎以1.2~1.6cm中等块茎为好。一般在晚季水稻收割前进行排水,10月中旬及时整地播种,多采用条播,18~22cm开沟,沟深6~7cm,然后按株距8~10cm在播沟内交互排放二行,芽向上,边种边覆土,土深6~8cm。也可在沟内施少量农家肥。

田间管理:

元胡根浅喜肥,生长季节又短,故施足基肥是增产的关键。于整地前将充分腐熟的猪粪撒于地面,每公顷约45000kg,耕深15cm,耙平,合理施肥对元胡的增产十分重要。在施足基肥的情况下,要重施冬肥(冬至~大寒),轻施苗肥,冬肥在12月上、中旬结中耕除草进行,以农家肥为主。在苗期雨水多,湿度大,注意排水降湿,做到沟内不留水,否则容易引起烂根减产。具体施肥应把握:在上冻前应浇水以保护它越冬,春季发芽前也应浇水。元胡喜肥,除施足基肥外,还应及时追肥。立春芽苗出土时追施人粪尿,每公顷2250~4500kg,对水3~5倍。或用硫酸铵对水300kg洒施。在开花时再施一次。追肥要适量,氮肥过多,会造成徒长,浓度大也易烧苗,宜多次少量。

元胡喜湿润又怕积水,所以要经常注意保持土壤湿润而不积水。~般每次追肥后都要适当浇水,以使肥料分解,便于植物吸收。元胡浅根作物,不宜中耕松土,只能拔草,拔草次数可视杂草情况而定,以经常保持田间无杂草为原则,一般在追肥前将草拔掉,以使肥效提高。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